注册

喝牛奶究竟应该怎么选?


来源:凤凰网健康

主持人:您刚才说的一个鲜牛奶、纯牛奶这种牛奶的区别,超市这个品牌那么多种,那么该怎么去选择,或者说有没有哪些方法,或者从字面上可以分辨出来牛奶的好坏,或者能选到真正适合我们的牛奶。  ,方舟子:要选的

要选的话,就选那种需要冷藏的牛奶。酸奶选择原味的酸奶。但是你反过来,我们也没必要说妖魔化,越接近原料的,加工过程越少牛奶,造假可能性就越低。

  

主持人:您刚才说的一个鲜牛奶、纯牛奶这种牛奶的区别,超市这个品牌那么多种,那么该怎么去选择,或者说有没有哪些方法,或者从字面上可以分辨出来牛奶的好坏,或者能选到真正适合我们的牛奶。  

方舟子:要选的话,就选那种需要冷藏的牛奶。然后酸奶,原味的酸奶。但是你反过来,我们也没必要说去妖魔化,国内也有人提倡说喝这种鲜牛奶,但是不要喝这种常温的纯牛奶,然后把它说得很恐怖,说这个高温消毒以后都没有营养了,然后说连钙都已经变性了,然后说蛋白质都变性了,没法被人体吸收,这个也不对的,因为蛋白质都是要变性才会被人体吸收。而且超高温消毒了以后,对这个钙的含量,他也不会有什么损失的,喝牛奶从补充蛋白质,从补充钙的角度来说,你喝什么样的牛奶其实都是一样的,喝这种鲜牛奶,常温的这种纯牛奶,奶粉、酸奶等等。 

主持人:差别在哪儿呢? 

方舟子:差别就是我刚才说的,一个是口味的问题,一个是安全性来考虑。越接近原来的、原料的,加工过程越少的这种牛奶,造假的可能性就越低,另外一个当然是口味、习惯的问题。但是没必要说因此把这个巴氏消毒抬得很高,然后把其他的牛奶都打得很低,刚才谈的都是安全性的问题,不是说从营养的角度。高温消毒以后会有一些维生素会损失,那个不是关键,因为我们喝牛奶最主要是为了补钙,为了补蛋白质。

主持人:OK,那么您说到这点的时候,我想问您,因为您刚才说基本上都差不多,那么说这个装奶的袋子和盒装奶有区别吗?  

方舟子:那没有区别。

主持人:他们会说盒装奶可能价格比较贵,另外说保鲜比较好,这个有说法吗?  

方舟子:没有没有,那种可能指的都是常温的。你只要包装合格的话,都不会有问题的。

主持人:怎么叫包装合格?

方舟子:比如说里面卫生不过关,容易变质,那当然就不行了。而关于牛奶还有一个就是最好还是喝脱脂的。  

主持人:最好喝脱脂奶,为什么?  

方舟子:牛奶我说了,它好的地方是优质的蛋白质,还有一个是能够补钙,里边含有一些维生素,比如说维生素D,维生素A,这个对我们人体来说都是有好处的。当然它有不好的地方就是它脂肪含量会比较高,而且它那个脂肪是饱和脂肪酸,是一种不好的脂肪酸,喝多了以后,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小孩可能比较无所谓了,对成年人你是要尽量地减少这种饱和脂肪酸的摄入,所以能有选择的话,那么最好是选择脱脂的牛奶。但是这个脱脂的牛奶又有一个问题。

主持人:什么问题?  

方舟子:牛奶里头对我们人体比较有用的,在其他的食物里头比较少,能够接触到的维生素,是维生素A和维生素D这种两种,这两种都是脂溶性的,它都是溶解在脂肪里头,像你脱脂了以后,它这两种维生素就没有了。  

主持人:等于是脱脂奶把这个维生素A和D给去掉了?  

方舟子:对,所以有一些牛奶把维生素A和维生素D又给加回去,强化了维生素D,维生素A脱脂的牛奶,那当然没问题,这个是最好的一个选择。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说 牛奶"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