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养生警惕:4种伤口让你患癌丢性命


来源:人民网

导语:无意中被小刀划破手,竟然在6年后变成了致命皮肤癌。最近,一篇《美华裔癌症专家战癌失败抱憾去世》的报道引发了不少读者的热议。而这并非个例,南京也曾经出现过烧伤患者没有及时处理最终转化为皮肤癌的案例

导语:无意中被小刀划破手,竟然在6年后变成了致命皮肤癌。最近,一篇《美华裔癌症专家战癌失败抱憾去世》的报道引发了不少读者的热议。而这并非个例,南京也曾经出现过烧伤患者没有及时处理最终转化为皮肤癌的案例。对此,专家表示,还有很多容易被人们忽视却最终夺去人们性命的小创伤。

4种小伤口处理不当会致命

一、烧伤拖了30年成癌症

“我在门诊上曾经收到过一个将近三十年伤口都没愈合的患者。”南医大二附院烧伤整形科主任聂兰军说。而这个令人难以置信的愈合时间最终让患者朱先生(化名)的膝盖伤口演变成了烧伤瘢痕癌(皮肤癌的一种)。聂兰军告诉记者,朱先生被送到医院时,膝盖后部的溃烂已经比较严重,因为不太注意对伤口的保护,在三十年里,朱先生的伤口破溃处经常处在结完痂后再度破损的状态。

“在皮肤癌中发病率最高的鳞状细胞癌多发生于烧伤瘢痕,因而曾经有过烧、烫伤经历并留下瘢痕的人一定要当心瘢痕的癌变,尤其是年长时烧伤、烫伤者更要注意,因为瘢痕癌潜伏期的长短与烧伤者年龄呈负相关,年龄越大,发生癌变间隔的时间越短。”聂兰军提醒,患者一旦发现自己的烧、烫伤瘢痕长期破溃不愈、创面呈菜花样生长、并伴有恶臭脓性分泌物覆盖瘤样组织表面,特别是在短期内生长迅速、创面增大者,应高度怀疑癌变的可能。患者应立即至正规医院烧伤专科就诊治疗。

二、被排气管烫伤引发败血症

烧伤、车祸等外伤造成的慢性皮肤溃疡如未正确治疗,可引起全身的败血症。

三、小小刀伤导致皮肤癌症

据报道,美国加州圣迭戈市49岁华裔癌症研究专家陈昌友是在7月19日罹患的皮肤癌病逝。作为一名一生致力于钻研癌症的专家,陈昌友过世的原因让不少人颇为惊讶:他所患上的皮肤癌竟是因为6年前在家中厨房操刀时不慎造成的一处小伤口而导致的。在过去6年中,伤口甚至多次出现溃烂症状。直到今年年初,陈昌友和妻子前往医院对伤口进行化验时才发现,6年前陈昌友手上被刀割破的那个小伤口,如今已发展为一种罕见的皮肤癌!

对此,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皮肤科主任王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被小刀割破皮肤后的感染有不同的分类,“普通的感染,如葡萄球菌和链球菌的感染,在处理时会比较方便。而另外一种海洋分枝杆菌感染就比较严重。”

据悉,海洋分枝杆菌感染多存在于宰杀鱼类、家禽的情况中。一旦被海产刺伤而感染了这种细菌,伤口只会不断肿胀,而没有明显痛楚。因此,患者可能因此而轻视问题,使病况拖延。

四、虫咬伤口处理不慎癌变

蚊虫叮咬留下的伤口处理不慎便会造成感染扩大,甚至会发生癌变。专家表示,慢性皮肤溃疡虽然是一种常见的多发病,但却非常容易被忽视,“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出现很多并发症,短的七八个月,长的七八年,就可以导致局部细胞基因突变,转成癌变”。

中大医院皮肤科主任王飞说,很多患者在被锋利物品割伤或是蚊虫咬伤后都不会选择及时就医,认为自行处理就能解决问题,但实际上这样的“懒得去医院”容易遗留后患。而自行处理容易引发感染等一系列问题。

王飞提醒,被不明原因的蚊虫叮咬后,如果患者自行抓破伤口,没有及时进行清创处理,很容易感染扩大。而自行往伤口上贴“创可贴”的做法也要不得,伤口会感染扩大,严重的会导致皮肤坏死等问题。专家表示,市民被铁器划伤或被动物叮咬后,需及时到医院注射破伤风或狂犬疫苗等。

而在高温夏季,被毒虫咬伤、排气管烫伤的案例屡见不鲜,针对常见的伤口,王飞给读者开出了处理的基本方法:被烫伤后,如果不能在第一时间到医院就诊,可以用凉水冲一下,简单包扎后,立刻到医院专科就诊。而被咬伤后的基本处理方法应是使用碘酒或酒精擦拭,然后到医院就诊。如出现出血,可以采用压迫止血法进行止血,而后使用碘酒或酒精擦拭,再到医院专门门诊进行处理。被太阳晒伤后,如出现皮肤的急性损伤,如红肿、起疱、流水等症状,需要及时治疗。而晒后蜕皮则是一种慢性损伤。一旦夏天暴晒后,先用干毛巾擦去汗液,再用凉毛巾冷敷皮肤片刻,这样就能迅速消除皮肤灼热的感觉。

[责任编辑:孙铭蔚]

标签:伤口 医院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