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牛奶里的激素含量少不必担心


来源:凤凰网健康

方舟子:有一些牛奶往里面加所谓的造骨蛋白,有一个国内大品牌的,当时我跟他们打过好几年仗,我是揭露他们的,后来被那个国家质检给下令说这个不能加了,造骨蛋白是什么东西呢?是一个IGF1,是一种生长因子,牛

激素如果量太多的话,那得癌症的风险也会增加。牛奶还有一些人说里面含有一些雌激素,那个量也很少很少,根本没必要去担心。

 

方舟子:有一些牛奶往里面加所谓的造骨蛋白,有一个国内大品牌的,当时我跟他们打过好几年仗,我是揭露他们的,后来被那个国家质检给下令说这个不能加了,造骨蛋白是什么东西呢?是一个IGF1,是一种生长因子,牛奶里头也有的,就添在牛奶里头。

主持人:本身里面就含有?

方舟子:本身就含有,所以有一些人就说你这个是激素,喝了以后是不是对我们人体会有什么危害,这个IGF1我刚才说了,是一种蛋白质,蛋白质的话,我们人体一般来讲是没法直接吸收的,他都消化掉了,即使是说能够被我们人体吸收的话,即使全部都吸收进去,那个量跟我们人体自然分泌的这个IGF1比的话,给忽略了。

主持人:就本身人体是分泌IGF1的?

方舟子:对,这个是我们人体在维护这种正常生理功能的,必需要的一种激素,当然你这种激素如果量太多的话,那得癌症的风险也会增加。

主持人:就是确实存在这么一个事儿。

方舟子:是存在这么一个风险,但是我们主要是一个量的问题,我根据那个牛奶里头IGF1的含量也去算了一下,即使你一天喝好几杯的牛奶,喝到1.5升。我们做一个假算,喝了很多杯,而且里面的IGF1全部被人体吸收,这不可能的,因为基本上都消化了。  

主持人:对,咱们假如全部被吸收了。  

方舟子:那么吸收的这个IGF1的量也只是相当于我们人体每天分泌的这个IGF1量的千分之一。

主持人:千分之一啊?  

方舟子:对对对,所以是可以忽略的,大家不用担心说因为里面有这个东西,然后就会怎么样。

方舟子:还有一些号称有机奶,因为现在养牛的他会给牛注射生长激素来促进它分泌牛奶,所以号称有机奶的说我不给牛注射生长激素,因为这个生长激素会对人体有害。  

主持人:我们是天然的。  

方舟子:实际上这个生长激素也是这种蛋白质,我们人体也是没法吸收利用的。  

主持人:就是注射了生长激素,和我们人体吸收不了的?

方舟子:吸收不了,牛奶里头即使说因为你这个注射生长激素,它也很快代谢掉,即使里面含有这个量,比一般没有注射的,生长激素所谓的有机奶含量高的话,这也不用担心,第一个我们牛奶喝的时候要加热,大部分都失去活性了,即使说还有一部分没有失去活性,这个生长激素没法被我们人体吸收的,最后一个牛奶不是说给他们吃生长激素,实际上我们注射的,因为只有注射才能起作用的。

主持人:所以这个有机奶是完全没必要的。  

方舟子:对,没必要。牛奶还有一些人说里面含有一些雌激素,就性激素,那个量也很少很少,根本没必要去担心。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人体 牛奶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