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巴塞尔新表速递:百达翡丽Calatrava 高级珠宝腕表


来源:凤凰网时尚

导语:百达翡丽全新的Ref. 4895R Calatrava 高级珠宝腕表沿袭Calatrava 经典的优雅外形并镶嵌璀璨钻石,绽放出瑰丽火彩。经过制表师与表壳工匠的精心打造,这款珠宝腕表杰作融汇了百

导语:百达翡丽全新的Ref. 4895R Calatrava 高级珠宝腕表沿袭Calatrava 经典的优雅外形并镶嵌璀璨钻石,绽放出瑰丽火彩。经过制表师与表壳工匠的精心打造,这款珠宝腕表杰作融汇了百达翡丽设计部的非凡创意与珠宝制造商的工艺技术,呈现出无与伦比的艺术美感。

百达翡丽Calatrava 高级珠宝腕表

高级珠宝的艺术魅力

Ref. 4895R 新款时计采用18K 玫瑰金表壳,沿袭了品牌在1932 年首次推出的Calatrava 腕表的经典圆形表壳设计,并将其打造成密镶钻石“花环”的展示舞台。162 颗长形钻石(约5.62 克拉)环绕于表盘四周,最多处形成五排,火彩的迷人光芒延伸至表带。所有长形钻石均采用包镶工艺嵌入底座,令表圈温暖的玫瑰金色调与钻石的白色光芒形成温暖动人的对比效果。这种镶嵌方式对挑选钻石提出很大的挑战:钻石必须首先达到内部无暇的净度等级,同时具备顶级威塞尔顿钻石的卓越白色光芒;还必须在尺寸、外形和切割方面均臻于完美,以确保162 颗单独的长形钻石完美而优雅地匹配组合。挑选钻石的重任就落在百达翡丽的宝石专家身上,他们要手持放大镜耗费大量时间仔细鉴别数百颗钻石,将它们并排摆放,不断筛选、重新匹配、重新组合,直至最终找到能成就艺术感流苏造型的162 颗钻石。经典的18K 玫瑰金针扣表面亦镶嵌了20 颗长形钻石(约0.72 克拉)。相比之下,这些钻石的挑选相对轻松。大号方形鳞纹鳄鱼皮表带绽放着黑色光泽,与表盘的颜色相映成趣。

嵌入搭配好的宝石之前,宝石工匠必须参照精准的图纸,将每颗长形钻石切割成符合其所在位置的形状,确保相邻钻石之间完美贴合。这一切均展示出高级珠宝腕表的价值不仅与宝石价格相关,更是与设计师、宝石专家、宝石工匠和珠宝镶嵌师的辛劳付出密不可分,他们耗费数周时间打造出完美的腕表,令其在卓尔不凡的百达翡丽用户的手腕上绽放无限魅力。

百达翡丽Calatrava 高级珠宝腕表

表盘工匠的精湛技艺

表盘的设计兼具低调与奢华的魅力。深沉的黑色与钻石璀璨闪耀的白色以及玫瑰金温润的暖色形成鲜明对比。这种饱满的黑色源自连续十二道清漆涂层形成的色泽,每一道上色都必须绝对完美无瑕。某层清漆如果留有尘埃,哪怕最微小的尘埃,也会破坏整个表盘的效果,因此必须在一个净室环境内操作。另外,每道清漆层必须彻底干透且经检查确定没有气孔之后,才能继续进行下一层。随后非常关键的操作就包括为剑形时针和分针的枢轴钻孔,以及为12 枚箭形立体时标钻出24 个微型钉孔,以便从背面将其牢牢固定在表盘上。18K 金质指针和时标的制作同样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剑形时针的两个刻面和时标的三个刻面均经过镜面抛光,中间轮廓鲜明的延脊令几何立体造型更为清晰鲜明。整个生产过程绝不容忍哪怕最轻微的瑕疵。一旦发现瑕疵,只有一种处理方式:废弃。百达翡丽竭尽所能将表圈、时标和指针打造成小巧而完美的艺术品。的确,仅仅打造Calatrava Ref. 4895高级珠宝腕表表盘所需的时间就远超很多腕表制作的全部用时。

百达翡丽Calatrava 高级珠宝腕表

钟表制造的核心工艺

除却制作表壳、镶嵌宝石和打造表盘所需的精湛技艺,百达翡丽的核心技术也不容忽视,这就是驱动腕表指针的手动上弦机械机芯Caliber 215。这款传奇机芯从四十多年前的诞生之日起就始终保持高度精准的走时,借助新款Calatrava Ref. 4895R 腕表的透盖,我们可以一睹其华美风姿。优雅的弧形齿轮夹板、发条夹板、摆轮夹板和独立擒纵轮夹板上均饰有日内瓦条纹,镜面倒角抛光使其边缘绽放耀眼的光芒。从夹板和齿轮的缝隙处可看到部分主机板,其表面饰有由无数微小重叠、犹如云彩般的条纹构成的旋转打圈纹饰。这款机芯的振频为每小时28,800 次半摆动(4 赫兹),配有百达翡丽Gyromax®摆轮和获得专利的Silinvar®硅材质打造的Spiromax®游丝。这种创新的硅质材料拥有独特的物理属性和几何结构,为腕表卓越的走时精度提供保证。当然,走时精度亦受百达翡丽印记这一制表行业最为严格的质量标准的监督。根据其要求,Caliber 215 机芯每天的走时误差不超过-3 至+2 秒。擒纵轮夹板上雕刻的嵌金“PP”字样即代表该款时计符合这一至高要求。

百达翡丽Twenty~4®高级珠宝腕表

百达翡丽的表盘制作传统

表盘通常被认为是腕表的门面,对于腕表给人的整体印象具有极为重要的影响。因此,表盘工匠成为制表界备受追捧的专业人员,尤其是在百达翡丽,他们与制表工坊有着极为紧密的关系。上世纪三十年代初,百达翡丽的创始家族因缺乏继承人而准备将公司售出,日内瓦表盘制造商Stern Frères(斯登兄弟)就是准备入主百达翡丽的买家之一。Stern Frères 是当时瑞士制表业最专业、最知名的表盘专家,百达翡丽也是它的客户之一。Stern Frères 同样位于日内瓦,两家企业的所有者也都互相认识,彼此信赖。最终,在1932 年,百达翡丽的创建家族充满信任地将公司交到斯登兄弟手中。自此之后,斯登家族始终保持着对“腕表门面”的关注,并推出采用掐丝珐琅、珐琅微绘、雕饰纹、宝石镶嵌以及细木镶嵌等诸多工艺手法打造的各种表盘杰作。现任总裁泰瑞·斯登先生是斯登家族掌管百达翡丽的第四代家族成员,这一家族传承充分证明家族的表盘传统并未被品牌的制表传统取代,而是将两者完美结合。因此,百达翡丽依然经营着表盘制造业务,推出众多的表盘艺术杰作,就像新款Calatrava Ref. 4895R 高级珠宝腕表所呈现的表盘一样。

相关专题:2014巴塞尔国际钟表珠宝展  

[责任编辑:高飞]

标签: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