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性揭秘:爱情的本质就是性加嫉妒?


来源:凤凰网时尚

爱情的本质是什么 一、金庸小说里的女人,有一个特点:凶猛的小三和姨娘很少,而恶毒善妒的大妇很多。“三儿”们一般都是绝对弱势的角色。 比如《倚天屠龙》里何太冲的老婆斑淑娴,《神雕

爱情的本质是什么

一、金庸小说里的女人,有一个特点:凶猛的小三和姨娘很少,而恶毒善妒的大妇很多。“三儿”们一般都是绝对弱势的角色。

比如《倚天屠龙》里何太冲的老婆斑淑娴,《神雕侠侣》里公孙止的老婆裘千尺,《笑傲江湖》里不戒和尚的老婆哑婆婆,都是出名的又善妒又厉害的大妇。

她们收拾起情敌来,那叫一个踏石留印、抓铁有痕。裘千尺是把柔儿“一把抛入情花丛中” ,“那贱婢痛得死去活来”;斑淑娴则是一味毒药直接让五姑“一张脸肿得如猪八戒一般”,差点送命。

金庸为什么对大妇印象不好,而对姨娘们多少抱有同情,我不好妄加揣测。这里我只谈点两性的话题:原本亲密的两性关系是怎么逐渐异化、然后崩坏的呢?

二、前几天翻杂志,读到一句话,说“爱情的本质就是性+嫉妒”。

作为“知名专栏”的作者,我本该对这种哗众取宠的武断结论嗤之以鼻的。但回头仔细一想,它还真能解释一些事儿。

爱情开始时,原本是“有性有嫉妒”的。我相信何太冲和斑淑娴、裘千尺和公孙止都曾经恩爱过。比如裘千尺和公孙止就有一个浪漫的开始的:少女裘千尺和兄长吵了架,一气之下出来闯荡江湖,误入绝情谷,遇到了比她小几岁的公孙止,爱得无法自拔。这个开头多么像黄蓉和父亲吵架、离家出走遇到郭靖的故事。

裘千尺回忆,“成亲后我不但把全身武艺倾囊以授,连他的饮食寒暖,哪一样不是照料得周周到到,不用他自己操半点儿心。”既然这么恩爱,当然是有性的,不然水灵灵的闺女公孙绿萼怎么来的。

何太冲娶斑淑娴,是为了报恩,斑淑娴在给他争掌门人的时候出了力。既然是报恩,当然要全方位地报,公粮肯定是要交足的。

这个阶段的嫉妒,浅且频繁,即便有猜疑和吵闹,也往往不过像爱情之河里的盐粒而已,被裹挟着继续前行。

三、随着时间推移,激情慢慢褪去了,一些婚姻开始进入“无性有嫉妒”阶段。

何太冲、斑淑娴就是典型代表。人到中年,性的间隔由七天、十天、二十天逐渐变为无限长,爱情没有了新的增长点。何太冲借口无子,从“二姑”一直娶到“五姑”,斑淑娴能做什么呢?只有嫉妒。

不妨对比一下:段正淳的情人们争风吃醋那么厉害,互相之间口口声声“杀了这个贱人”“宰了那个贱婢”,但却没发生一起真正的流血死人事件,为什么?因为他们一直处在“有性有嫉妒”的阶段。秦红棉、阮星竹们仍然相信自己的美丽,相信自己在配偶心目中的地位。

后一个阶段的嫉妒则不一样了。它伴随着沉痛的无力感,深而强烈,可谓是天雨血、鬼夜哭。江湖上那些真正惨烈的手刃情敌的事,不大都发生在这个阶段吗?

四、当然,还是有一些夫妻苦练内功,熬了过来。

他们看穿了、看透了,可以心如止水,各玩各的了。那么恭喜他们,终于进入了最后一个“无性无嫉妒”的阶段。

它是婚姻的化石阶段,是爱情的坟墓。

这些化石夫妻已经历过前两个阶段了,觉得这一路上太坎坷、太劳心费神,说什么也不愿从头再玩一遍了。他们宁愿维持着形式上的婚姻,凑合着过下去。

世界上的情侣五花八门。有的人一辈子都在第一阶段里玩,比如段正淳和他的情人们,玩得乐此不疲、有声有色;有的则始终在第二阶段里转圈,比如谭公、谭婆、赵钱孙的三角恋,天天打架吃醋,一直玩到了老;没玩好的比如裘千尺、公孙止,直接玩崩了,把自己玩进了地狱。

我没法告诉你们,哪个阶段好,哪个阶段坏。烟花轰轰烈烈,但容易伤人;化石没有了活力,但是性质稳定。人生怎可能尽如人意,默契永存你我心底,且***惜。

[责任编辑:于婵]

标签:阶段 嫉妒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