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防腐剂是有必要的


来源:凤凰网健康

防腐剂听上去很令人担心,实际上它最主要起的作用是防止食品变质。如果细菌、霉菌开始繁殖生长,它们分泌毒素对人体的害处更大。 方舟子:我觉得最典型的就是防腐剂,很多的这个包装上面都写着说不含防腐剂。如果是

防腐剂听上去很令人担心,实际上它最主要起的作用是防止食品变质。如果细菌、霉菌开始繁殖生长,它们分泌毒素对人体的害处更大。

方舟子:我觉得最典型的就是防腐剂,很多的这个包装上面都写着说不含防腐剂。如果是罐头,它写不含防腐剂,这本身就是一个废话,就是有很多罐头是不需要有防腐剂的,它本来就是完成密封的。但是有的食品是需要加防腐剂的。

凤凰健康:有哪些食品呢?

方舟子:你那种软包装的食品。比如说一些蛋糕,饼干,还有一些蜜饯。

凤凰健康:火腿肠算吗?

方舟子:那个也算。像这一种是很有必要使用防腐剂的。因为如果你不使用防腐剂的话,那么有可能就会有细菌、霉菌可能就会在那里生长。防腐剂这个名称听上去很令人担心,实际上它最主要起的作用是抑制细菌、霉菌的生长,就是防止这个食品变质。

凤凰健康:细菌和霉菌。

  

方舟子:有些细菌、霉菌开始增长的时候你可能都不知道,可能吃不出来,因为这个东西可能里边放了很多糖,所以说发霉很厉害你可能看到,外观都改变了。有的说刚刚开始发霉,刚刚开始长细菌的时候,你看不出来也吃不出来。但是这时候这些细菌、霉菌可能已经开始在分泌毒素了,那个对人生是很有害的。

凤凰健康:您的这些特别可怕,就像您说的有的时候我们人看不到这个坏了,往往是最后一步。

方舟子:对,所以使用防腐剂就是这个好处,就能够抑制这些细菌、霉菌的生长。如果说细菌、霉菌开始繁殖开始生长,它们就开始分泌毒素那对人体的害处可比防腐剂要大多了。很多很多包装的食品是非常必要的。大家不要去害怕这个防腐剂。反而是我看到那些写着说纯天然食品决不放防腐剂,我反而会担心说这个东西是不是已经变质了。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防腐剂 细菌

方舟子:没有防腐剂才更可怕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09/a8c73626-da6b-4324-b12a-7671330d69e2.jpg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