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亚硝酸钠毒性最高


来源:凤凰网健康

亚硫酸钠的毒性是食盐的20倍,山梨酸毒性是食盐的一半,毒性最低的,健康风险最低的是山梨酸,其次是苯甲酸,再次是亚硫酸钠。 凤凰健康:就说这些防腐剂里面有没有好坏之分或者说有没有这个量的界定。 方舟子

亚硝酸钠的毒性是食盐的20倍,山梨酸毒性是食盐的一半,毒性最低的,健康风险最低的是山梨酸,其次是苯甲酸,再次是亚硝酸钠。

凤凰健康:就说这些防腐剂里面有没有好坏之分或者说有没有这个量的界定。

方舟子:当然这个量也是有量的,不能超标的使用的。不同的防腐剂毒性是高低不一样的,有必要使用,但是也是有一定健康风险。这个健康风险就看你使用的是什么样的防腐剂。比如最常用的防腐剂有这么三种:一个是亚硝酸钠,一个是苯甲酸,还有一个山梨酸。

凤凰健康:亚硝酸钠、苯甲酸、山梨酸。

  

方舟子:对,这三种它的毒性高低是不一样的。我们毒性高低的一个标准是做动物的毒力实验看这个量增加,加到一定程度动物有一半死了,拿这个作为一个保准,就是这个量能够导致一般的实验动物死亡的这个量叫半致死量。这个是作为一个毒性高低的急性的毒性高低的一个标准。比如说,实验拿老鼠来做,食盐半致死量,应该是3600克,标准半致死量这么一个标准,然后我们来跟其他的这些添加剂来做一个比较。比如说拿防腐剂来说,亚硝酸钠它半致死量是180,这个半致死量如果是越少的话就说明这个毒性越大。亚硝酸钠是食盐的20倍。就是它的这个毒性是它的20倍。但是你这个苯甲酸它的毒性差不多是食盐的2倍。

凤凰健康:还是根据半致死量来算。

方舟子:山梨酸它的毒性是食盐的一半。所以你从这三种来说就可以看出来,毒性最低的,健康风险最低的是山梨酸,其次是苯甲酸,再次是亚硝酸钠。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毒性 亚硝酸钠

方舟子:常用防腐剂亚硫酸钠最毒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09/1d7bf898-ab4f-41f1-bde9-3a656410a6bd.jpg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