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色素或导致孩子多动症


来源:凤凰网健康

方舟子:还有一例我觉得是没有什么必要使用的最主要我觉得就是色素。凤凰健康:色素这个问题真的是特别有意思的问题。方舟子:对,因为你这个色素首先它没有营养价值,其次它也不会说改善你的食品的口感、口味或者是

日落黄、柠檬黄、诱惑红、胭脂红这些色素可能跟小孩多动症有关系。国内的色素不会具体标,只是泛泛的说,你并不知道里边是什么。

方舟子:还有一例我觉得是没有什么必要使用的最主要我觉得就是色素。

凤凰健康:色素这个问题真的是特别有意思的问题。

方舟子:对,因为你这个色素首先它没有营养价值,其次它也不会说改善你的食品的口感、口味或者是延长它的保存期等等。它唯一的使用的目的就是为了让食品显得好看、好卖。当然可能还有刺激食欲,但我觉得最主要是为了好看,容易卖出去。但是这个色素本来是有风险,首先色素它可以分两类:一类是天然的色素,一类是人工合成的。天然的色素就是植物、微生物里面提取的。但这种天然的色素它不稳定,就容易褪色,也比较贵,所以用的比较少。

凤凰健康:很少?

方舟子:对,用的比较少,主要是容易褪色,组把它做出来的时候可能还比较鲜亮。

凤凰健康:一会儿没颜色。

方舟子:对,对,颜色就退了。而且也比较贵的。所以一般使用的还是合成的色素。这些都是从哪儿来的呢,从煤焦油里头。

凤凰健康:煤焦油。

方舟子:我并不是说从煤焦里头来的一定就是坏的,不一定合成的东西就一定是坏和。但是有的的确是发现了有健康风险比较大的,比如说能够致癌的。有的发现有致癌风险,像诱惑红、胭脂红。

凤凰健康:这些真的是可以致癌的?

  

方舟子:这些是已经发现。所以有些国家像美国是已经把这些致癌风险禁掉,但我们国内还在用。就因为我们国内的食品添加剂的名单不是说经常更新。它还是在用的,还有一些是有可能会导致过敏的,会导致小孩多动症的。

凤凰健康:还有能导致孩子多动症的?

方舟子:对。有一些这种研究,有几种,比如说日落黄、柠檬黄,还有什么诱惑红、胭脂红这些有过研究,可能跟小孩多动症有关系,所以英国的视频监管部门是在意,他也没有禁止,就建议说这个食品工艺还是不要用这几种色素。但我国还是在用的这些色素,所以我买东西的时候我最关心的还是色素的一个问题。

凤凰健康:有没有色素。

方舟子:但是我们国内是这样,有的色素它也不给你具体的标,它只是泛泛的说,食用色素。就是那个成分表里头它只是这么写食用色素,所以你也不知道什么样的色素。有的一些色素其实应该淘汰掉,不要用。

凤凰健康:就是刚才说的那些致癌的包括会给孩子们产生多动症的不要用。

方舟子:对,就是最好是不要用。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色素 健康

方舟子:色素可能导致孩子过敏和多动症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14/6c18cbc8-77a4-47d9-8c14-74e9c26cf7d5.jpg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