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然色素是有好处的


来源:凤凰网健康

方舟子:最主要的原因,我不是说有健康风险及不能用,主要是没必要用,如果说你防腐剂有一定的健康风险,也有致癌的风险,像亚硫酸钠它有可能变成亚硝胺,所以它是致癌物。但是我们是一个权衡利弊的过程,与导致肉毒

菠菜洗完之后绿色的水,甘蓝紫色的水,都属于天然色素。但人工合成的这种色素,是从煤焦油中提取的,对人体是没有好处的。

方舟子:最主要的原因,我不是说有健康风险及不能用,主要是没必要用,如果说你防腐剂有一定的健康风险,也有致癌的风险,像亚硫酸钠它有可能变成亚硝胺,所以它是致癌物。但是我们是一个权衡利弊的过程,与导致肉毒杆菌中毒相比,那当然还是宁愿冒这个险对吧。但是色素这个东西它根本没必要用的。所以就没必要去冒这个险。

凤凰健康:那么您刚才说说到这个还有安全的色素嘛。那么对于这种安全的色素来说,就比如说我们在洗菜的时候,菠菜洗完之后可能是绿色的水,然后那甘蓝会紫色的水,这个属于天然的色素吗?

方舟子:那是属于天然的,那个是对人体没有损害,有可能反而有益的。其实那些天然的色素相当于比如说内胡萝卜素、花青素。

  

凤凰健康:紫色的也是?

方舟子:紫色可能就是属于花青素这一类。有的还认为说吃了这个东西对身体是有好处,有些保健品不是用它来做。但这个还是一个初步的研究。还有一些故意把这个花青素添加进去,增加到食品当中去,甚至加拿大前不久弄出了一个转基因的西红柿。本来西红柿是红色的。他给它弄成紫色了,实际上就是把这个生产花青素的弄进去以后准备把它作为一个保健的食品来用。

凤凰健康:真的有那个效果吗?

方舟子:这个有一些初步的研究,认为说会有一些效果,但这个不是一个定论。还有包括说是胡萝卜素实际上你也可以说是一种色素,首先胡萝卜素对人体是有好处的,那吃了以后会转化成维生素A的,是一种维生素。有些色素是有好处,但是我们现在需要的是那种人工合成的这种色素,从煤焦油里头提取的。它对人体是没有好处的。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色素 一个

方舟子:有的天然色素对身体是有益的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14/5b710b38-7949-4a1d-bda8-1036c884369f.jpg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