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养生须知:生活中最该防范的10种疾病


来源:人民网

上榜理由:据慢性肾脏病流行病学调查数据显示,中国目前慢性肾脏病的总患病率已达9.3%,以此推断,北京肾病患病人数为180多万。上榜理由:据中国抗癌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乳腺癌发病率在城市中居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第一位,宫颈癌仅次于乳腺癌,且呈现年轻化趋势。

抑郁症:心烦半月看医生

受访专家:徐东,北京回龙观医院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心理咨询师。

上榜理由:据世卫组织保守估计,我国抑郁症患者达到3600万,为整个澳大利亚人口的两倍。北京18岁以上人群中,有60万人曾经或正在患有抑郁障碍。

自诊自查:和正常人相比,抑郁症患者最主要的表现就是“烦、疲、困”。他们绝大多数悲观、烦躁、焦虑,全身疲乏,而睡眠不好。这样的状态持续长达半个月以上需警惕。

疾病预防:很多人都认为抑郁症只需心理疏导,不必药物治疗,其实不然,现在抑郁症已经明确为精神类疾病,需要对症的药物治疗。但多沟通,多户外运动,多晒太阳等也是非常必要的康复方法。

就医指导:抑郁症有轻有重,现在社会压力大,即便是正常人也偶尔会出现一些心理问题,也不要紧张。要打消“自己有病”的顾虑,勇敢和医生交流,坦露心声。

禽流感:禽肉高温煮熟食用

受访专家:徐潜,中日友好医院感染科主任。

上榜理由:据世卫组织统计,到目前为止全球共有15个国家和地区的393人感染,其中248人死亡,死亡率63%。中国从2003年至今有31人感染禽流感,其中21人死亡,属于大型城市难控性公共卫生疾病。

自诊自查:人感染后的症状主要表现为高热、咳嗽、流涕、肌痛等,禽流感病毒迄今只能通过禽传染给人,不能通过人传染给人。

疾病预防:预防禽流感,生活中要注意饮食卫生,不喝生水,不吃未熟的禽肉及蛋类食品;勤洗手,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就医指导:禽流感虽然不是多发疾病,但却是高致命性疾病,发病早期症状是持续高烧不退,及时抢救,做胸片检查很重要。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养生 自诊 上榜理由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