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盛德:中国非遗保护走上了全面的法制化轨道


来源:凤凰旅游

凤凰旅游讯 2014年4月18日,环球大使圆桌论坛于鸟巢举行,论坛集合十余国家大使和公使,共同探讨世界文化遗产如何优雅重生。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马盛德表示中国的非遗保护走上了全面的法制化轨道。

凤凰旅游讯 2014年4月18日,环球大使圆桌论坛于鸟巢举行,论坛集合十余国家大使和公使,共同探讨世界文化遗产如何优雅重生。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马盛德表示中国的非遗保护走上了全面的法制化轨道。

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 马盛德

以下为发言实录:

论坛主题非讨论世界文化遗产如何在新时代优雅重生。我觉得这是十分重要的话题,它道出了文化遗产如何在当代人的社会生活中继续延续生命的核心问题。人类的文化遗产保护,尤其是我们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最终目的是让祖先的遗产在当代人的手里很好地传承,更好地延续遗产的生命力,更好地弘扬和振兴我们的祖先创造的这些伟大的文化遗产,这是历史赋予我们当代人的历史使命和重要的责任。我们这个单元主要是讲传统的古法技艺和当代人的关系,这是非物质遗产重要的领域。

说到传统古法技艺,它是我们祖先给予我的珍贵遗产,是祖先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和社会实践中不断地探索、积累、总结、发明、提炼的一种创造性的劳动成果,是他们智慧的结晶,是一种科学的实践。它不仅丰富了人们的生活,提高了人们的生活品质,而且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人类社会的进程。

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经历了13个年头,中国政府主导,建立了符合中国国情和非遗特点的保护制度和机制建设。全国人大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遗产法》,中国的非遗保护走上了全面的法制化轨道。

目前中国也在积极申报联合国项目名录,目前中国有38个项目入选到联合国公约框架下的人类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和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中国是入选联合国项目最多的国家。

目前的国家级项目有1219项,国家层面认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传承人有1986人。目前中央财政也给予大力支持,截止到去年年底,中央财政投入到非遗的专项资金达到28亿元,在非遗保护过程中起到重要的作用。

我们在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过程中非常重视传统手工技艺遗产的保护,也十分珍惜这些遗产的文化价值。因为这些遗产历史悠久,内涵非常丰富,手工艺的工艺非常复杂、考究。在传统文化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

目前,中国的1219项国家级名录中,传统手工技艺和传统美术类项目一共有321项,其中饮食文化类的项目有45项,大体包括两大类,一个是食品制作项目,像平常的酒、茶的制作、调料、盐渍、熏腊制品、糕点技艺。第二类是烹饪项目,像传统菜肴的烹饪和面点的制作技艺。

我们在保护这些项目的过程中,首先强调项目的传统核心技艺和工艺流程的保护。就拿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陈醋来说,山西对老陈醋的保护,在酿制过程中始终把古法酿造的核心技艺放在首位,始终延续着明代以来的生产工艺,坚持蒸、窖、熏、淋的工艺,夏晒、冬冰的工艺不变,保持产品的传统口味。像四川的黑茶,它是专供西藏、青海、四川、云南等地藏区的重要茶叶种类。目前黑茶的制作技艺还坚持着采摘、揉捻、发酵、拼配、压制、风干等传统工艺,保留了黑茶纯正的口感和优良的品质。这些黑茶在藏族同胞中拥有崇高的信誉和牢固的地位。在保护过程中,我们特别注意通过传承传统酿造技艺和工艺流程,保留食物的原汁原味。通过味觉上的感觉,可以体味到传统文化的意境和美好的乡愁。人离不开小时候吃的食品。我这几年出访全球各地,很多华侨和华人都十分想念家乡的这一口饭。北京人回到北京就想吃北京的烤鸭、北京的涮肉。虽然在异国他乡,对家乡的食品还是念念不忘的。

坚持运用传统古法技艺生产传统饮食,不仅最大程度地保留食物的传统味道,也传播了传统饮食文化,在现代饮食习惯和环境面临诸多挑战的今天,一些面临消失危险的传统饮食文化还是具有非常可贵的现代价值。

中国的饮食文化也是受到了中国哲学思想和儒家伦理道德、中医学说的影响,在饮食中特别注意调理的作用。这些古法技艺在传统的保护过程中还要注意传承和创新。为此,我们文化部出台了《关于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的指导意见》,可以保护最核心的传统工艺流程和核心技艺,有些产品还可以在当代有所发展,这也是有效保证古法技艺在当代人们生活中的价值。

遗产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我们要珍惜祖先留下的遗产,保护好精神的家园,为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和文化多样性的保护做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珺楠]

标签:马盛德 环球大使文化论坛 凤凰旅游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