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南靖非“世遗”土楼走上发展快车道

2013年04月23日 08:09
来源:福建日报

绿树掩映下的裕昌楼 吴飞龙 摄

保护先行,裕昌楼民的幸福生活

一场新雨过,南靖县书洋镇的一座五层高圆形土楼——裕昌楼在绿树掩映之下,显得十分巍峨壮丽。

这座南靖县最古老的土楼建于元末明初,距今已有700多年历史。由于其二楼以上木柱歪歪斜斜,却又在几百年的风雨之中屹立不倒,因此,也被称作“东歪西斜楼”。

“裕昌楼虽然不是世遗点,可县里的保护一点都不含糊,除了翻新楼内老化线路,美化环境外,县里还成立了一支5个人的义务消防队保护裕昌楼。”裕昌楼楼长刘纯维介绍说。

环境变美了,楼民们生活如何变得更好?

2009年,南靖县在裕昌楼外规划建设了一条步行商业街,供楼内原住民经营,以提高群众的收入。原来在楼内做茶叶生意的村民刘远兴,搬到商业街经营后,生意十分红火。“到步行街开店做生意,地方变大了,环境变好了,游客也多了。”刘远兴说。

同时,南靖县还将正在实施的民生项目向土楼原住民倾斜。在南靖云水谣景区,安置地项目一期20亩土地已交付44户土楼原住民进行建设,预计将于年底完工。“景区征迁安置房选址在景区最便利的道路旁,每栋楼共4层,一楼规划店面,楼上住房,户均近180平方米,实现住宿、经营两不误。”负责该项目的梅林镇人大主席杨潘福介绍说,10月份县里将启动第二期项目,以解决更多土楼原住民的住房问题。

作为南靖土楼党工委书记,简洪坤对近年来南靖县对非“世遗”土楼的保护力度感受甚深。“县里对非‘世遗’土楼的保护首先是从群众的利益出发,除了投入资金用于保护土楼及其周边环境外,还优先考虑土楼原住民的后续发展问题。景区员工还优先录用本地人,录用率达96%。景区在编的59名导游,全部为本地人。”

文化发力,土楼作家的生意经

在南靖云水谣景区长教溪畔,云水谣古道边,有一座古色古香的客栈“土楼文化会所”。这座有百余年历史的长方形土楼同时也是福建省作家协会的创作基地。

客栈老板何葆国是一位南靖籍土楼作家,他笔下的风景也多是身边的土楼。2010年,他投资200多万元将当时是废弃牛棚的破败土楼承包下来,在保留原生态的基础上进行修复,9月,他的客栈开张,由于文化韵味浓厚,加上秀丽的风光,他的客栈吸引了不少游客和文人前来,生意十分兴隆。

“很多非‘世遗’土楼由于没人居住渐渐崩塌,如果通过民间力量,在保护的基础上,将这部分土楼利用起来,既能增加当地旅游收入,又能把土楼文化再传承下去。”何葆国说。

为更好传承土楼文化,早在2001年,南靖县就拨出专项资金发掘、整理福建土楼楼名、对联、夯筑技术等这些文化资源,2007年起又每年拨出专项经费进行保护,同时,该县还成立福建土楼文学院、土楼博物馆等专业文化研究机构,编写出版土楼文化书籍,搜集整理土楼山歌曲目。

在政府加大力度传承土楼文化的同时,越来越多的企业及当地村民加入到土楼文化的开发与传承队伍中。

大学毕业生简佳强是梅林镇官洋村人,去年10月,他和几个同乡创办了云水谣民俗文化馆,馆内通过图片和实物的方式向游客介绍当地土楼糯米酒、乌龙茶的制作流程、制作历史,并现场售卖。“通过打文化牌,向游客介绍土楼文化的同时也带动了糯米酒、茶叶的销售,现在每天都有近2000元的销售收入。”简佳强高兴地说。

资源整合,非“世遗”土楼走上快车道

去年12月,南靖县与北京首都旅游集团正式签订福建土楼(南靖)景区旅游开发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南靖县将与北京首旅集团,采取“股份合作、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办法,按照“资源归国家、管理权归政府、经营权归项目公司、项目公司负责开发经营并承担相应责任”的原则合作,共同开发建设南靖土楼景区。

“目前,双方共同设立的福建省南靖土楼开发有限公司已经成立,在40年的合作期限内,项目公司预计总投资超过26亿元,将南靖土楼景区打造成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南靖土楼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春江介绍说,目前,项目公司正着手进行景区规划编制工作。

简洪坤介绍说,根据协议,南靖土楼景区内的田螺坑土楼群、河坑土楼群、怀远楼、和贵楼,由于已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不纳入合作开发范围。在未来,非“世遗”土楼的保护与开发将走上一条快车道。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