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华人圈屡现临时夫妻 专家:谈道德太苍白


来源:凤凰时尚综合

人参与 评论

美国华人圈频现“临时夫妻” 案例还原:美国华人圈屡现“临时夫妻”现象 美国华人圈子里很普遍的一种现象,我们可以把它叫做“临时夫妻”现象。意思就是走到一起的两个人只是为了派遣一时的寂寞或者度过一

美国华人圈频现“临时夫妻”

调查加载...
 

案例还原:美国华人圈屡现“临时夫妻”现象

美国华人圈子里很普遍的一种现象,我们可以把它叫做“临时夫妻”现象。意思就是走到一起的两个人只是为了排遣一时的寂寞或者度过一段难熬的日子,中间并不存在什么感情上的纠葛。

“临时家庭”或者“临时夫妻”、“抗战夫妻”、“搭伙夫妻”等等虽然称谓不同,但是都是指的这种已婚的华人男女移民到美国因为生理、心理和情理的需要,同住在一个屋檐下,同睡在一张床铺上,过着没有法律认可和保障的“夫妻生活”,一旦其中一方的另一半到了美国,这种临时性的夫妻也就面临劳燕分飞,各回各家了。

1、“临时夫妻”拆散的家庭

一个成功的男人,奋斗了数十年终于获得了通往美国的绿卡,而妻子和女儿则因为各种原因不得不留在国内一段时间,这个男人并不是陈世美,他向妻子和女儿许诺,一定会在美国更加努力地工作,争取一家人的早日团聚,于是一家人在机场依依不舍地分别了,两年后,男人的妻子和女儿终于历尽艰辛来到了美国,想给老公一个惊喜,没想到却在男人的家里见到了另外一位女主人。这个女人对原配的到来虽然也分外惊讶,但她只是短暂的无措,她说自己和那个男人只是萍水相交,没有财产纠葛,也不会有感情恩怨,既然原配到了,那她愿意立刻退出。

这个故事当然还有下文,原配女主人和男人大吵一架之后,两个人冷战起来,女主人觉得男人背叛了两个人的感情,而男主人则认为女主人一点都不理解他,虽然他做的不对,但是可以被理解,于是两个人都认为自己没错,僵持起来,不久之后,男人就和离开的那个女人又走到了一起,结局近乎惨烈,来到美国投奔老公的女主人既没有工作,也不会英文,举目无亲又别无选择,只好和这对男女拼命,差点闹出了人命案,最后以离婚为代价黯然收场。

本来是奔着幸福的日子去的,到头来却落得如此孤家寡人的境地,是挺可怜的,如果是在国内,我们大可痛斥那对“临时夫妻”,说他薄情寡义,说她破坏家庭,可是如果我们站在那个男人的立场上想一想,也许我们就不会那么痛快地骂出口了。

2、电话泄露的秘密

一位华人男士来美国务工多年,妻子和孩子在国内留守。

有一次,妻子带着孩子来探亲,到了美国以后,丈夫向妻子介绍了自己的一位女“室友”,并称这么些年得到女室友很多的帮助、共度许多难关。做妻子自然对丈夫能遇到这样患难之交的女室友心存好感。

没多久,妻子回国了。半年之后,妻子觉得不对劲,有时候打电话是美国的早晨,接电话的却是女室友,但是她明明记得电话在丈夫床头。没多久,丈夫向妻子摊牌,他和女室友这么多年过的是夫妻生活。

3、这么做不代表认可它正确

一位留学生女孩,在美国读研究生,在国内已经有未婚夫等着她毕业回家结婚生子。但繁重的学业以及无边无际的寂寞让她实在忍无可忍。

一个偶然的机会,男士和女孩相遇了,两人颇为投缘,一来二去之后,就搬到一起同居了。从那以后,房租两人付,白天轮流做饭,晚上相互陪伴,精神上有了欢愉、肉体上得到满足。他们俩并不认为自己做了一件正确的事,但结论却是没办法。

专家解读:对“临时夫妻”谈道德太苍白

临时夫妻,其实不是坏事儿。至少是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双方的生理需求或者是情感需求。特别是对于那些漂泊在外的男人和女人,是一种短暂的满足。在某种程度上维护了社会稳定。但,临时夫妻是一种危险的生活方式,有极大的感情风险。因为人毕竟是感性动物,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理性,说分手就分手,说临时就是临时。

临时夫妻不像一夜情,建立在对彼此有一定了解,建立在生活的基础上的。所以,这种关系注定比一夜情难断。所以,很多临时夫妻,过着过着,就过出了感情,过着过着就希望从临时变成长久了。所以,临时夫妻又不利于家庭稳定和和谐,旧的还在,新的不愿走,于是就会上演家庭大战。这对那些不在身边的那位是非常吃亏和被动的。

不过,临时夫妻,一般对双方的婚姻没有致命的影响,只会让双方各自的夫妻关系变得淡漠。毕竟对于这些人来说,出门赚钱还是第一位的,赚钱寄回家给老婆孩子是习惯行为。而离婚这种事儿,通常是经济强大后的产物。

临时夫妻,与其说是感情问题,不如说是经济问题。因为要外出赚钱,所以无数人妻离子散,四处漂泊。为了解决现实的生理需求以及被爱被温暖的感觉,两个婚姻以外的人搭起伙来过日子,谈道德太苍白。

延伸阅读:当需求遭遇现实,道德显得微乎其微

由于在美国生活的压力和精神上的空虚,以及生理上的需要,“临时夫妻”成为很多华人一种无婚姻法律约束而又能调节自己生活节奏的新的家庭生活方式,这种“临时家庭”大多以不破坏双方原有的家庭婚姻为基础,在一定意义上具有过渡的含义,而在美国的一些华人聚集地也常常可以看到一户公寓中住着四五户“夫妻”,这些“夫妻”一般各自有自己的家庭,只是这种新的临时性夫妻生活不会向国内的配偶公开而已,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两者之间不产生感情是不可能的,如果此时国内的原配没有好好处理这种关系,很可能将自己的情人推向了情敌的怀抱。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临时夫妻”被发现后反而能成为真夫妻的一个原因。

随着时间的发展,这种现象不仅没有变淡,反而衍生出了更多的形态,这些临时夫妻的搭档们也开始不再满足于临时性的夫妻关系,越来越多的介于原配与小三之间的战争打响,后者对于对于原配的负罪感也渐淡,像文首提到的故事中的那对情敌,虽然表面上没有针锋相对,其实暗地里却是互相较劲。

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遇到这种情况,都会很矛盾。你不能一味地以伦理道德或者婚姻法律去谴责一个人对你的不忠,因为这个人是为了全家的未来才独自跑到了国外打拼,遇到的困难和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一个人在美国打工赚钱,还要想方设法办绿卡转换身份,一年可以熬,两年三年甚至五年六年呢?文首故事中的男人找个临时的女伴只是为了解决生活的种种问题罢了,一起付房租,白天有人为你收拾房间做饭,晚上有人陪你度过漫长的异国之夜,我想,这也许是很多身处异地的人无法拒绝的诱惑吧,只是苦了国内的原配夫人,可是这个男人却坚持,自己并不是做了一件正确的事,但是这确实无可奈何。

我们没有处在那种境地,所以我们也无法理解他们当时的心境,也就无从评论这种行为的正确与否。因为想要往高处走,想要过更好的生活,于是他们愿意付出这些代价,只是在奋斗的过程中,他们才发现这些代价远远比我们想象中更多更大,但是此时的我们却已经回不去了。

这种行为从伦理道德上来讲,是错的,可是放到生活中,我们就会发现,伦理道德所占的比重实在微乎其微,在现实的压力面前,原来我们都是懦夫。如果一定要怪的话,我们只能说生活太强大,我们不得不低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孙铭蔚]

标签:临时夫妻 美国华人圈 谈道德太苍白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