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加坡大使罗家良:新加坡遗产保护人人有责


来源:凤凰旅游

凤凰旅游讯 2014年4月18日,环球大使圆桌论坛于鸟巢举行,论坛集合十余国家大使和公使,共同探讨世界文化遗产如何优雅重生。新加坡大使罗家良表示新加坡虽然非常年轻,但小国有小国的做法,那就是遗产保护人

凤凰旅游讯 2014年4月18日,环球大使圆桌论坛于鸟巢举行,论坛集合十余国家大使和公使,共同探讨世界文化遗产如何优雅重生。新加坡大使罗家良表示新加坡虽然非常年轻,但小国有小国的做法,那就是遗产保护人人有责。

新加坡大使 罗家良

以下为发言实录:

新加坡是一个非常年轻的国家,也是一个非常小的国家。所以,我们不像叙利亚,也不像秘鲁有那么长久的历史,可是遗产保护人人有责,小国也有小国的做法,年轻国家也有年轻国家的做法。所以,请给我五分钟时间来分享一下新加坡的做法。

首先,新加坡真的非常小,比北京市的朝阳区还要小,总面积715平方公里,人口530万,非常非常城市化,高度密集的一个城市。可是,我们也有特质,新加坡是一个多元种族、多元民族,基本上是一个移民社会。

通过我们的遗产保护,我们是要展现出新加坡非常短但非常精彩的历史,从过去一个小小的渔村后来变成英国殖民地,二战时期又变成日本占领的地区,后来加入了马来西亚,1963年成为马来西亚的一部分,三年之后独立成为现在的新加坡。

刚才我们有许多发言人也说了,国家需要发展,人民有很多期待,他们也向往着更好的生活。尤其是那么小的一个国家——新加坡,土地的用途非常有限,有多重竞争,我们要有住房、要有海港、空港、商业、产业,也需要有延续发展的公园绿化,当然食用水,又有国防的需要,我们怎么平衡呢?所以在新加坡整个发展理念,遗产保护是纳入了我们延续发展很重要的一个环节。

因为新加坡是多元种族社会,我们要延续不同种族的一些特色,比方说华人居住的地区,一些老地区我们要保存。我们也有一些印度裔同胞居住的地区,还有穆斯林、马来同胞居住的地区。

这是过去英国政府办公的地区,包括国会、大法院,大家看到这个草皮是什么?去过前英国殖民地的国家都知道,英国人喜欢打板球,所以我们连草皮都保存了,大家可以看到,到了一个地区,无论是到新加坡、或者印度,或者马来西亚一定会有一个这样的地区,就是法院、国会还有打板球的草场都还保存着。

我们在文化遗产保存的过程当中,也要保存一些过去比较有特色的建筑物或者地方。新加坡和过去很多来自大陆的朋友、南方的朋友,因为新加坡是一个自由港出身的,所以在那里看到小小的船都是卸货的,所以当初我们是来抬货的,现在我们把这一地区清理之后变成了旅游景点。

刚才也有一些演讲者说到了景区或者是文化遗产不得不保留,还有一个经济因素,怎么去延续它?所以一定要有现代用途,所以老国会变成了画廊,新加坡的第一所邮局现在变成了古色古香的大酒店。

保护这些地区也可以给我们不同群众、不同的宗教、民族群众有一些活动的空间来进行他们的文化、信仰活动。基督教,或者庆祝农历新年,或者是穆斯林朋友庆祝他们的节日。同样的,我们也利用这些特区,创造出一些比较有特色的经济活动,比如说大家看到有印度算命的,印度人很多在新加坡做裁缝,还有华裔开中药铺的,让很多人觉得新加坡是一个很有特色的地方。

新加坡的市容是这样的,后面大家看到这是一个非常繁华非常现代的金融中心,离它不远处保存了古色古香的老楼、旧楼,把它们并列在一起,看上去不会像是石灰森林,而是一个很有趣小城市。总体上是让大家了解一个真正的新加坡,我们是从哪里来的,我们现在是一个怎样的国家,我们未来要走向哪里。

所以,这个就是新加坡的做法,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珺楠]

标签:新加坡 世界文化遗产 环球大使文化论坛 凤凰旅游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