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我过分害怕结婚正常吗


来源:凤凰网时尚

我的恐婚正常吗 网友来信: 我和男朋友都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了,见过双方父母,也和他们商量了,家长们都觉得可以。上个星期,我和男友拿着户口本准备去民政局领证,但他却在门外徘徊,而我内心也比较惶恐,这

我的恐婚正常吗

网友来信:

我和男朋友都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了,见过双方父母,也和他们商量了,家长们都觉得可以。上个星期,我和男友拿着户口本准备去民政局领证,但他却在门外徘徊,而我内心也比较惶恐,这结婚可是大事啊!

我心里不安稳,把男友拉过来,说你真的爱我吗?男友说那是当然啊,但是在我去领结婚证的一瞬间,当结婚证的大红章咔的一声盖下去的时候,我还是感觉心头震了一下。当然,我这个可能不算严重的,我们有的朋友,在结婚前还当了“落跑新娘”呢!请问曹老师,婚前恐惧,这种心理正常吗?

曹浩解析:

从一般意义上来说婚前男方的位置都比较被动,所以当婚后男方的位置变为拥有时,心态就会比较积极,而女方则是从个体走向了所属,以前的自信就会慢慢下降,这种关系的改变会带来落差感,而这种巨大的落差感会导致女性在婚前比男性有更多的焦虑。

如果一个人觉得长大了就是应该恋爱结婚,人不结婚就是不幸福的,那么带着这样的概念去生活倒是容易接受,但是细细品位,生活远没有这么简单,有些时候并不是你想嫁就嫁想结婚就结婚,再说也不能保证这结婚后就一定能幸福啊?或者为了幸福你要付出很多代价,当人一想到这个的时候,就会变得清醒。

虽然前不久的一个调查证明:婚后的幸福感要比单身时的幸福感强,但这只是百分比高而已,并不代表有婚姻的人都幸福。在婚姻中,法律界定的关系比较复杂,牵扯的责任义务也很明确,很多社会性的东西会衍生出来。有了冲突,怎么办?矛盾来了,如何解决?这代价会比较大:要离婚,要分财产,要协商抚养孩子的问题。

于是我想到一句话:“婚姻是爱情的坟墓。”当然这话也不全对,假如大家在婚姻中有一份经营意识,那么婚姻也不一定就把爱情丧失了,婚姻虽然不是爱情绝对的保护天地,但它也可以使爱情发展,所以我们也可以说:“婚姻可以是爱情的延续。”

很多人自称有婚姻恐惧症,轻易给自己贴上标签,其实这样做的后果是:会更加弱化内心的力量,让自己对婚姻更加焦虑。其实前来咨询的多数人中,并没有真正标准的婚姻恐惧症,多数人在婚前其实是渴望婚姻的,并没有觉察到有什么不对,谈及婚姻时还会产生一种轻度的兴奋。

心理学认为婚姻恐惧或许与早年的亲密关系发展有一定关系,有个叫肖萍(化名)的女生,由于在早年与父母的关系中经常体验到一种矛盾的感受,依恋与分离、安全与害怕、亲密与冷漠,所以长大后的她在陌生人面前行为得体,情绪稳定,但与她的男朋友在一起就容易自我挫败,不自信,言行不能自如。研究也证明:最能走入婚姻的爱情是恋爱的前两年,因为相处久了,互相探索与好奇的动机就丧失殆尽,结婚的意愿也就变得低下。

在婚姻恐惧症的人群中,有些是社会舆论对婚姻生活负面宣传的牺牲品,媒体经常就如何处理婚姻关系进行各种讨论,这种社会氛围会促使尚未走入婚姻的人们对婚姻有更多的顾虑,无形当中也就会让他们体验到一种更大的压力。

婚前同居也是对婚姻产生恐惧的原因之一,由于现在人们对同居问题大多持宽容态度,所以同居现象比较普遍,这使得未婚青年对婚姻的期待心理相当程度地减弱,年轻人由于同居而对婚姻失去新鲜感,反而对婚后责任产生了更多的考虑,由此便表现出对结婚的恐惧;当然有些人也过于理性,把这个世界看得太透,觉得很现实很残忍,所以不想结婚;还有些人内心有创伤,对感情过敏,所以也不想结婚,但是不管一个女人对婚姻有多么恐惧,她总会遇到一个让她感觉安全而又有耐心的男人,给她慢慢地“脱敏”,直至平息她内心的恐惧。

[责任编辑:伍晶晶]

标签:男人 女人 现代女性 离婚 吵架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