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6处史迹入选海上丝绸之路申遗预备名单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目前有6项海上丝绸之路遗址作为申遗预备项目,但其实有更多与丝绸之路关系密切的遗址,未能纳入申遗项目。

广州市外宣办近日组织境内外媒体参观广州海上丝绸之路史迹。据介绍,广州目前有南越王宫署遗址、南越王墓、光孝寺、怀圣寺光塔等6处史迹,列入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申请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不过,有专家指出,西来初地、十三行与海上丝绸之路关系更密切,未能纳入申遗名单实属遗憾。

广州海上丝绸之路史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小组人员之一、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主任易西兵介绍,广州2012年被列入“海上丝绸之路”9个联合申请城市之中,包含扬州、蓬莱、漳州在内的9个城市共有45项文化遗产计划申报。

他表示,申请世遗一旦成功,会对地区产生很大的影响力,“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不在话下,对于广州的城市品牌塑造也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这无疑成为广州通往世界的名片。广州目前正在建设世界文化名城,一旦申遗成功,就会成为强大的实力支撑。”易西兵说。

不过,易西兵也指出,虽然前景很美好,但申遗还是存在一定困难。“按照规定,每个国家每年申报世界遗产的项目不能超过两项,其中至少有一项是自然遗产,所以申遗的过程可能会比较长。”易西兵介绍,中国与中亚国家联合申报的“沙漠丝绸之路”很可能成为今年的申报项目,海上丝绸之路将作为其拓展项目进行申请,成功率还是很高的。

近期,中国“海上丝绸之路”9大城市文化遗产精品联展将在广州博物馆展出,同时将举行海上丝绸之路史迹申遗城市座谈会。

作为广州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史迹之一的南越王宫博物馆,原计划在今年5月建成开放,不过,博物馆负责人昨日向记者透露,很多工程仍有待完善,何时开放仍无具体时间表。

[责任编辑:邬静娜]

标签:广州 海上丝绸之路 扬州 蓬莱 漳州 2个项目 申遗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