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在线旅游大变局:携程收购去哪儿OR百度控股携程?


来源:凤凰旅游

继腾讯、阿里巴巴先后传出投资携程的消息之后,近日有传闻称,百度也已入局,提出“控股携程、并与旗下去哪儿网整合”的方案。这是在线旅游行业即将迎来一场的大变局,如果并购顺利完成,无疑将一举改变整个行业格局。

继腾讯、阿里巴巴先后传出投资携程的消息之后,近日有传闻称,百度也已入局,提出“控股携程、并与旗下去哪儿网整合”的方案。这是在线旅游行业即将迎来一场的大变局,如果并购顺利完成,无疑将一举改变整个行业格局。

在互联网改造传统行业的浪潮中,虽然互联网很早就参与到旅游行业的竞争之中,但整个行业仍然存在很大的争夺空间。劲旅咨询最近发布的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旅行社行业总交易额约为3174.3亿元,其中在线交易额仅占9.2%。而这份报告显示,通过携程产生的旅游度假业务全年交易额约占在线旅游度假市场总交易额的23.3%,超过排名2-7位的互联网企业总和,其净利润也达到9.84亿人民币,逼近历史高点。

携程的财报数字给了投资商很大的信心,但仔细分析其处境,却并不乐观。上个月底携程刚刚曝出严重的“漏洞”事件,而在此之前,携程事实上一直处于被围攻蚕食的状态。除了去哪儿之外,从更细分的领域来看,携程还同时面临淘宝旅行、穷游网、艺龙网、同程网等各类垂直APP的竞争以及美团等本地生活服务应用的强力争夺。有数据显示,在中国旅行预订第三方在线代理商市场中,携程份额已从50%以上降至30%左右,损失还是很大的。

再看去哪儿,2013年并没有实现盈利,净亏损额高达1.87亿元。从竞争态势上看,去哪儿的在线旅游搜索模式正在受到来自阿里淘宝旅行搜索以及同程网的挑战,其主营业务(尤其是机票)的价格越来越透明,产业模式扁平化,去哪儿能从中拿到的价差越来越小。在酒店业务上,去哪儿还面临美团等团购网站的激烈争夺。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有人给去哪儿指出的出路是,也像携程一样开展自营代理业务,成为下一个携程。但对于资本市场和百度来说,与其新造一个携程,当然不如把现有的合并到一起,这显然会对业务、对资本市场产生更大的刺激作用。

目前携程的市值约70亿美元,仅次于BAT3、小米、京东、网易和唯品会,排在中国互联网TOP9;去哪儿的市值约30亿美元,两家合并之后将于在线旅游领域形成一家市值100亿美元的公司,进入TOP6甚至TOP5。2013年携程和去哪儿在在线旅游预定市场两家独大,用户份额分别达到了33.9%、22.1%。如果两者合并不排除重叠,合计用户份额达到56%。这是它们的起点。

最终的操作方式可能有两种:携程收购去哪儿,百度用去哪儿去置换新携程的控股权。第二种则是媒体所披露的百度控股携程,再与去哪儿整合。不论是哪种方式的直接结果都是,一个新的在线旅游巨无霸都即将诞生,百度是它的实际控制者。如果成真,这是今年互联网并购的大事件,也将是中国互联网史上最大规模的并购。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携程 去哪儿 百度 在线旅游 凤凰旅游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