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复合维生素不是必需的


来源:凤凰网健康

凤凰健康:就在您第一次第一期保健品的时候,做完之后大家的反响很高,然后您说了一句说,如果非要补充点保健品的话,那就去吃复合维生素片吧。大家对于复合维生素片的关注就是特别特别高涨,那么这个是不是都是好的

凤凰健康:就在您第一次第一期保健品的时候,做完之后大家的反响很高,然后您说了一句说,如果非要补充点保健品的话,那就去吃复合维生素片吧。大家对于复合维生素片的关注就是特别特别高涨,那么这个是不是都是好的呢?

方舟子:吃复合维生素片的话,这种药的问题是有没有必要吃。美国曾经开过一个学术研讨会,就来讨论这个复合维生素片有没有必要吃的问题,这个会议的结论是不推荐也不反对去吃复合维生素片。因为通过做这种临床对照实验、研究,也没能得出一个证据能够证明说每天都吃复合维生素片会对健康有什么好处,也得不出一个证据说有什么坏处。

凤凰健康:那这个可吃可不吃。

方舟子:对。但是有一些还是建议吃,为什么。复合维生素片它是保留人体必须的各种维生素还有矿物质做在一块,那么量是按照推荐量来的,那么就对某一些人他可能缺乏某一种维生素或者某一种矿物质,那这个就有好处。我就经常吃,因为我觉得我是个宅男,整天不晒太阳,那么维生素D的摄入肯定是不够的,那我就吃一个复合维生素片好一点。因为单片的所含的维生素D多,还不如复合维生素片当中维生素D的含量刚好是在这个推荐量的范围,所以对于那些认为自己因为生活的原因或者饮食习惯的原因有可能生活不规律的原因,有可能缺乏某几种维生素的,那么我觉得我吃复合维生素片是可以的。

   

凤凰健康:那他怎么知道自己缺乏呢?

方舟子:所以就不好说为什么要吃一个复合维生素片,这个它把各种维生素都放在了一块,你也不知道你究竟会缺哪一种,如果你知道了你可以针对性的补充,缺乏维生素C那就买维生素C片来吃。那有可能你根本就不知道你的究竟是缺乏了哪一种,那我吃复合维生素片就是一个选择,所以对于营养不良或者缺乏某一种维生素或者缺乏某一种矿物质复合维生素片我觉得是有必要的。但是我反对的是你根本实际上不缺任何维生素,但是你觉得说我通过说吃复合维生素片能够起到额外的保健的作用。能够让你变得更健康,更有活力,寿命更长,能够抗衰老等等等等,这个目前来说是没有证据的,但是如果得了缺乏某种维生素症那你补充当然是会有好处的,所以应该是从这一个角度来说。但是国内有些厂家还推出说号称是根据中国人的饮食习惯特定弄出了一个复合的维生素片。一般的维生素片是各种维生素都有,还有包括各种矿物质多尽量的在这个推荐量。说根据我们中国人的饮食习惯里面的有一些维生素是没必要再额外补充的,所以我这个复合维生素里头就不要这个了,你们是需要额外补充的甚至是量是必要要比较多的我就多做一些放进去。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维生素 复合

方舟子:复合维生素不是必需的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23/8680c975-d682-4de8-b42a-f2863041adf4.jpg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