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缺少叶酸无法合成DNA


来源:凤凰网健康

方舟子:维生素A就是第一种发现的维生素,所以说为什么它叫维生素A。维生素A对我们人体是很重要的,维生素A它的化学名称叫视黄醇。 凤凰健康:视黄醇。 方舟子:对,然后会变成视黄醛,它是跟视网膜里头的感光

方舟子:所以最重要的就是叶酸和B12是最值得谈的,我们就从这开始。我刚说的就胡萝卜素对缺乏的人,不是胡萝卜素,就维生素对缺乏的人,补充它是很有必要的,对一些特定的人群,尤其有必要。比如说对于孕妇、或者是准备怀孕的妇女,她们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补充叶酸,这个是国际的医疗机构。都在建立的,就是说一定要补充叶酸。为什么要补充叶酸呢?叶酸它是一个很重要的乙种维生素,是跟我们体内的DNA的合成是有关的,如果你缺乏叶酸,DNA合成不了,DNA合成不了就导致细胞分裂,就会出问题,细胞分裂出问题了,可以说所有的细胞都会受影响,但不同的细胞它受的影响程度不一样,最受影响的是神经细胞。

凤凰健康:神经细胞最容易受到这个影响。

方舟子:对,最容易受到影响,影响最大的是早期的胚胎。

凤凰健康:早期到什么时候?

方舟子:怀孕后的第一个月,这个是最容易受影响的,所以怀孕后的第一个月它开始要形成神经管,神经管大概是27天左右啦。这个神经管到最后就发育成大脑和脊柱。如果在发育的时候,如果孕妇体内缺乏叶酸的话,神经管就会出现缺陷,它就闭合不了,神经管不能闭合的话,严重的也就没有脑了,有的是大脑什么的都还正常,但是他的脊柱就有裂缝,闭合不了,这叫脊柱裂,就里面的脊髓暴露在脊椎。

凤凰健康:外面的。

方舟子:就暴露在外面的。

凤凰健康:那很容易受伤啊。

  

方舟子:最主要的是你会有一些比如说大小便失禁。控制不了大小便,这个可以说是最常见的一个出生的缺陷,比例是非常高的,差不多人一千个人当中,有可能就会有一个。

凤凰健康:这个比例还是很高。

方舟子:比例很高,对。所以这个很严重,但是我们现在已经知道它其中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缺乏叶酸,就可以通过说让孕妇补充叶酸的老方法,来预防。

凤凰健康:但是您刚才说孕妇第一个月,就如果缺乏叶酸的话,就可能有这种胎儿的畸形,那么说在早期补充,那就肯定,好多人怀了孕之后可能两三个月才知道。

方舟子:对,如果说准备怀孕了,就开始要注意这方面的问题了。

凤凰健康:及时补充之后会在身体有一个补充吗?就是有一个体现吗?还是说得需要补充够多少量之后,才可能去满足它这个量?

方舟子:叶酸它是一种水溶性的维生素,它在体内是没法储存的,它跟维生素A这种是不一样,维生素A你吃多了以后。会在肝脏里存着,而这个叶酸是没有的,它是水溶性的,所以是每天都必须要的。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维生素 健康

方舟子:缺少叶酸无法合成DNA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23/134b2896-1669-4264-aa8b-3db4ffaef921.jpg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