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年过五十需要补充维生素B12


来源:凤凰网健康

方舟子:所以你只要饮食正常的,身体在消化上面没有什么问题的,它是不太可能说缺乏维生素B12。但是维生素B12缺乏了的,还是不少,这主要就是一个消化的问题,如果说你消化系统有疾病,那么就会对这个吸收,吸

方舟子:所以你只要饮食正常的,身体在消化上面没有什么问题的,它是不太可能说缺乏维生素B12。但是维生素B12缺乏了的,还是不少,这主要就是一个消化的问题,如果说你消化系统有疾病,那么就会对这个吸收,吸收这个维生素B12,就可能会有问题。

凤凰健康:哪些疾病?

方舟子:天然的维生素B12,我刚才说了是在动物里头的,它是跟动物里头的蛋白质结合在一起的,食品里头的,跟牛奶、鸡蛋、肉里头的这些蛋白质,它是结合在一起的,所以我们人体要吸收的话,早些要在胃里头,胃酸、胃蛋白酶,把这个蛋白质给消化,消化了以后,它这个维生素B12它就跑出来,变成了这种分离的维生素B12,然后又跟我们胃壁细胞分泌的一种糖蛋白结合在一块,到了肠道,然后才被吸收,所以它这个吸收过程是这样。

凤凰健康:吸收过程还是有点复杂和曲折的。

方舟子:对,所以如果说你这个消化道有毛病,比如说有萎缩性的胃炎,胃酸分泌不足,胃酸分泌不足的话,你这个维生素B12就不会跟蛋白质分开,我们人体就没法吸收,或者是你胃壁细胞有问题,它没法分泌这种糖蛋白。有一些年轻人他有一些疾病,就自身免疫的疾病,然后导致一种贫血,乱性的贫血,它就没法分泌糖蛋白,那就没法吸收维生素B12。或者他是有一些他有胃病,胃酸分泌不足,或者是胃蛋白酶也分泌不足,那没法消化,没法把这个B12和蛋白质分开,他也没法吸收。

 

方舟子:这个对于老人来说,这点尤其重要,因为差不多有三分之一五十岁以上的人,都会得这种萎缩性的胃炎。它的胃酸就分泌不足了,所以他就没法从食物当中,吸收天然的维生素B12,那对他们来说怎么办呢,就要吃一种维生素制剂,就是维生素片B12。

因为维生素制剂,你看看B12都是分离的,它没有蛋白质跟它结合在一块,所以就即使你胃酸不足的话,你也能够吸收它了,但是对于那些得了自身免疫的恶性贫血的人,他本身是没有分泌这个糖蛋白的。

凤凰健康:对啊,有这个游离的维生素B12也没法去吸收,那怎么办呢?

方舟子:就只能打针了,所以像这种消化系统能力有问题的这些,还有五十岁以上的,那就要特别注意维生素B12的补充。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维生素 吸收

方舟子:年过五十需要补充维生素B12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23/524b68c1-8b13-46f2-86d3-4729ca842821.jpg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