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缺失维生素A可能失明甚至致死


来源:凤凰网健康

方舟子:维生素A就是第一种发现的维生素,所以说为什么它叫维生素A。维生素A对我们人体是很重要的,维生素A它的化学名称叫视黄醇。 凤凰健康:视黄醇。 方舟子:对,然后会变成视黄醛,它是跟视网膜里头的感光

方舟子:维生素A就是第一种发现的维生素,所以说为什么它叫维生素A。维生素A对我们人体是很重要的,维生素A它的化学名称叫视黄醇。

凤凰健康:视黄醇。

方舟子:对,然后会变成视黄醛,它是跟视网膜里头的感光蛋白相结合,就变成了感光的色素,所以如果说体内缺乏维生素A的话,眼睛的视力就会出问题。

凤凰健康:得夜盲症是这个吗?

方舟子:对,得夜盲症到晚上,首先的一个受影响的就是感受这种弱光的感光色素,它的再生出问题了,这样到了光线比较阴暗的地方,到了晚上就看不清了,所以维生素A缺乏症的早期的症状就是夜盲症。因为维生素A它还有别的功能,它跟我们人的生殖、生长,细胞的分裂、细胞的分化等等都是有关系。所以如果说维生素A缺乏症如果不及时的治疗,接下去的话就有可能失明,眼睛就看不到,然后甚至还有可能死亡。

凤凰健康:这个很可怕。 

方舟子:对小孩来说这个是更严重的。全世界每年都有几十万小孩因为维生素A缺乏症然后导致失明死了。特别是在那些比较落后的国家落后的地区,因为维生素A的补充是比较麻烦的一件事。

凤凰健康:为什么用比较麻烦这两个字来形容?

方舟子:食品里头,如果说特别是对于那些以大米为主食的国家,它没有胡萝卜素,也没有维生素,现在维生素A它是只有在动力食品里头。

凤凰健康:您说到这点我想到了,比如以前说眼睛不好要吃什么羊肝、猪肝等等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维生素 健康

缺失维生素A可能失明甚至致死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29/2dd43ca5-7a1a-4a6d-8ac0-6f7b13bda186.jpg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