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吃肝明目纯粹是想象


来源:凤凰网健康

凤凰健康:吃肝明目,是这个说法? 方舟子:是有这么一个关系。这个夜盲症是很早很早以前就发现了。古人就发现了,特别次在古代没有电灯,一到晚上很多人就看不清了。在古希腊、在古埃及的时候都已经发现。治疗夜盲

凤凰健康:吃肝明目,是这个说法?

方舟子:是有这么一个关系。这个夜盲症是很早很早以前就发现了。古人就发现了,特别次在古代没有电灯,一到晚上很多人就看不清了。在古希腊、在古埃及的时候都已经发现。治疗夜盲症方法也是很容易发现的,吃了肝以后发现夜盲症好了,因为肝脏大家平常不是会吃的,所以偶尔会吃一下,吃完以后那些得夜盲症的发现眼睛变亮,就能看得清了,那就很容易就想了说是吃肝引起的。所以在古埃及、古希腊的时候就已经有这方面的记载。就是吃肝脏,动物肝脏。能够治疗夜盲症。中国古人也有这么一个记载,所以中国古代就发现了一个说法,吃肝明目因为肝脏跟眼睛是有关系的,眼睛这一块的地方是开窍的,肝开窍明目所以以肝血滋润眼睛,所以夜盲症看不清是因为你缺乏肝血,肝气不通,吃肝能够补肝,吃肝能够明目。其实这个说法纯粹就是想象出来的,之所以说吃肝能只好夜盲症那是因为在肝里头含有维生素A。

凤凰健康:原因在这儿。

方舟子:因为动物体内的维生素A是存储在肝脏里头,肝脏除了储存维生素A还储存其他的维生素,维生素B12也是储存在肝脏里头。所以之所以吃了肝脏能够治疗夜盲症的原因就在这,并不是你吃肝能够明目,如果眼睛得了其他的毛病你吃再多的肝也没用,只要治疗夜盲症还有一些眼睛干燥。

凤凰健康:相当于我们吃了维生素A。

方舟子:对,就相当于吃维生素A嘛。所以是有这么一个说法原因是跟维生素A有关系的。但是刚才我说了维生素A是不能吃多的。

凤凰健康:以多少的量为标准?

方舟子:它是3000微克,每天。每天超过3000微克就是过量,就是超量了。在历史上是有一些人吃了动物肝脏中毒的,急性中毒,死亡。

凤凰健康:历史上有这种例子?

方舟子:对,有这种例子。有一些北极探险家他们到北极去,把那里的动物杀了。那里有种海豹,杀了,北极熊杀了然后吃肝,吃了差点死掉了都有,所以在这方面是要注意,你吃维生素A是不能够过量,这个需求量就有一个推荐量。男人跟女人不太一样,男人的话是900微克,女人的话是700微克。但是你不能超过量,那就是有中毒的危险了。肝脏里头,我刚才是了历史上有人吃肝脏吃的太多,或者是他的的那种动物的肝脏维生素A的含量比其他的动物还要高,所以就容易中毒。我们平常吃的这些肝脏,像猪肝,它量没有高到很吓人的程度,但是非常高。100克的猪肝里面含的维生素A的量是5000多微克。所以你只要吃100克的猪肝都我们是差不多2倍了。

凤凰健康:那就撑死了吃一两猪肝差不多超过了摄入水平了。

方舟子:对,吃一两就差不多了,就达到那个摄入量了。所以我是不赞成说通过吃肝脏的方式来预防维生素A缺乏症。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肝脏是一个解毒的器官,就是很多的毒素都积在这里,所以比如说吃过有毒的廋肉精的猪,它里面的肝脏里头的廋肉精的含量比鸡肉要高非常多,很多倍,因为它是要在这里解读的,所以环境中的毒素或者是兽药、农药会集中在肝脏里头。所以我们不建议说大家通过吃肝脏来补充维生素A。通过吃胡萝卜素来补充这个是最好的。胡萝卜素它本身不是维生素A,但是它吃了以后在我们体内会转化成维生素A,而且它有一个好处它的转化过程是我们人体自己能够控制的。它是一个负反馈的过程。什么意思,如果量达到一定程度以后在不转化了,停了以后胡萝卜素,我刚才说的胡萝卜素吃的非常多,它就不会说转化成维生素A了。这个胡萝卜素就会在人体累积下来,最后皮肤就变黄色了,但这个是暂时的。

凤凰健康:这绝对不是人工色素,这是天然色素。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肝脏 维生素

吃肝名目纯粹是想象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29/72995231-07c4-43a2-91d6-34991badb2ac.jpg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