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菠菜中也含有胡萝卜素


来源:凤凰网健康

凤凰健康:但是有一个人的问题就是,大家都说特别是胡萝卜里边的胡萝卜素,说是脂溶性的,你这样生吃的话,它是不能被吸收的,有这种说法? 凤凰健康:是脂溶性的没错胡萝卜素,也并不是说生吃就完全吸收不了,只是

凤凰健康:但是有一个人的问题就是,大家都说特别是胡萝卜里边的胡萝卜素,说是脂溶性的,你这样生吃的话,它是不能被吸收的,有这种说法?

方舟子:是脂溶性的没错胡萝卜素,也并不是说生吃就完全吸收不了,只是吸收效率比较差,如果胡萝卜素把它融合在脂肪里面,油里面,它是吸收的比较好,它就会在体内转为成维生素A,差不多这个转化的比例是2:1,就是吃2微克的胡萝卜素,脂溶性的胡萝卜素,最后是转化成1微克的维生素A,如果说生吃,你没有放油,那吸收就比较差,但是不是说完全吸收不了,它这个转化的比例是12:1,就说你要吃到12微克,才会转化成1微克的维生素A,所以你只要量多吃一点,还是能够转化的。而且这个量也不是说要吃特别的高,如果一天吃100克的胡萝卜。

凤凰健康:2两。

方舟子:对,生的那就能够满足你的一天维生素A的需求了,更何况你其他的食品也都包含有,虽然会量比较少一点,比如说玉米里头,因为玉米是黄色的。玉米也有,菠菜也有,菠菜虽然那个颜色不是黄色的。但是它皮上胡萝卜素的含量还是比较高,所以胡萝卜素其实很多的蔬菜、水果里头都有,只不过就含量高低不一样而已,但是很不凑巧的就是,大米里面它没有,大米的谷壳里面有,所以谷壳是黄色,金灿灿的稻米,但是你把这个谷壳给去掉以后,我们吃的是里面的胚乳,胚乳是白色的。它里面是没有胡萝卜素的,所以以大米为主食的贫困人口,我们说贫困人口就是,他除了吃大米以外,就基本上不吃其他的菜什么的,就吃的很少,所以这些人口就容易得维生素A缺乏症,这主要就有在亚洲。因为亚洲它包括东南亚,还有包括我们国内的一些贫困的地区,就很容易得这个维生素A的缺乏症,特别是在小孩,所以国际上有一个人道主义的项目,就是要通过这种深度技术,转基因的技术,让大米的胚乳里面也含有维生胡萝卜素。它实际上就是把玉米里面制造胡萝卜素的基因弄到水稻里面去,这样的话,大米胚乳也含有胡萝卜素,这样的大米就不是白色的,而是黄色的。叫金大米,就是这个原因。吃金大米的话,实际上对人体是有好处的,只不过它增加多了一个营养素,多了一个而且能够补充维生素A,能够消灭维生素A缺乏症,本来是一个很好的事情,但是因为很多人害怕转基因的东西,而导致金大米已经做出有十几年了,到现在也还没有推广,推广不了。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胡萝卜素 大米

菠菜中也含有胡萝卜素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29/472fe0b8-0d0c-466e-8640-6d6a0b86ea6f.jpg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