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可吸收核辐射易致肺癌


来源:凤凰网健康

方舟子:它是放射性的,属于一种核辐射,通过核反应,或者是衰变产生的,就是放射性同位素衰变产生的,那么氡就是放射性同位素衰变产生的,它是由镭衰变产生的,镭是居里夫人发现的,镭又是由另外一种放射性同位素用

方舟子:它是放射性的,属于一种核辐射,通过核反应,或者是衰变产生的,就是放射性同位素衰变产生的,那么氡就是放射性同位素衰变产生的,它是由镭衰变产生的,镭是居里夫人发现的,镭又是由另外一种放射性同位素用来制造原子弹的铀衰变产生的,镭衰变成氡的过程中,会放射出一个射线,这个射线叫α射线,放出来的射线衰变过程中,有α射线,有β射线,有γ射线,像β射线和γ射线穿透能力比较强的,α射线穿透能力比较弱,所以比如一张纸,一件衣服,就能把它挡住,或者皮肤,你不穿衣服到这个裸露的皮肤上面,皮肤也能够把它挡住,所以如果是外面来的这个辐射,α放射性辐射是进不了我们人体,所以一般来说是不会产生什么损害,对眼睛可能有一个损害,戴一个眼镜就挡住了,不会产生什么伤害的。但是如果把它给吸进去了,都是一种气体,里把它吸进去以后跑到我们肺部,氡会继续的衰变,衰变成钸,也是另外一种,最后再衰变成铅,铅就没有辐射了,铅是稳定的一个元素。那衰变过程中它也是发射出来有α射线,α射线的话,那是会刚才说了穿不透皮肤的,是你把它吸收进去。

凤凰健康:进入你的肺部。

方舟子:就不一样了,它是直接就跟肺细胞结合在那里,那么就会直接就这个射线就会进入我们的细胞里头,就会对里面的DNA造成损害,造成基因突变,然后就有可能导致癌症。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射线 衰变 肺癌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