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住在底层会受到氡气辐射


来源:凤凰网健康

凤凰健康:氡气经常被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忽略,那么它为什么像您说的,在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来自于哪儿,从哪儿散发出这种东西? 方舟子:一个是从土壤,另外一个是从那个石头,我刚才说氡是镭和铀衰变来的,这个铀

凤凰健康:氡气经常被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忽略,那么它为什么像您说的,在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来自于哪儿,从哪儿散发出这种东西?

方舟子:一个是从土壤,另外一个是从那个石头,我刚才说氡是镭和铀衰变来的,这个铀是一个普遍存在的一个放射性的同位素,在土壤里头,在岩石里头,或多或少都会有的,那么它在衰变的过程中,就会释放出氡气,所以在土壤里也有,都有,这个是躲不掉的,跑到哪里都会有。但是比如说我们在户外,它虽然释放出氡气,马上就被稀释掉,这个量是很低很低的。

凤凰健康:这还是个量的问题。

方舟子:对,它释放出来这个量是非常低的实际上,虽然也会有危害,但是可以(01:44:30),而且我们这个躲不开,没办法的事。但是在室内就不一样了,在屋内,屋内的话。

凤凰健:大家会说,我没有生活在岩石洞里,怎么屋内还有?

方舟子:首先我们要说第一个是土壤,底边下面就是土壤。

凤凰健康:它不有层地板隔着吗?

方舟子:地板隔着有可能有缝隙,土壤里头不断的产生这些氡气,氡气就在那里积蓄、累积,累积到最后,篡来篡去的,看到哪一个地方有缝隙就钻出来,墙壁有缝隙,地板有缝隙就钻出来,钻出来以后,这个氡气是比重比较大,要比那个空气稍微重一些,所以出来以后,飘飘,最后还是会重新。如果有地下室的话,地下室的含量就会比较高。如果没有地下室,那就一楼,二楼可能也会受点影响,但是相对来说,还是对最底层的,这个是最严重的。所以这个是,如果你生活在地下室一楼,这个就比较严重的问题,如果说三楼以上的,这个就不存在这个问题。

凤凰健康:可以忽略了。

方舟子:土壤释放的就可以忽略了,但是你怎么知道,现在我们说你怎么知道说你这个屋内有氡气,严重到什么程度?

凤凰健康:有法监测吗?

方舟子:这个必须要专业的手段来监测,氡是无色无味无嗅,你是感觉不出来的,只能用专业的仪器来测,美国就有,当然有一些可以免费发给你收集氡气的一个小仪器、小设备,收集完了以后寄给专业的机构测,看达到一定的量,就要做一些减轻的、预防的措施。美国环保署有一个标准,如果这个房间的这个氡气的含量,氡气含量是用放射性的单位来算的,如果每升空气里头,这个氡的放射性的含量达到了4个平均里(音),这是一个放射性的单位,达到或超过这个,就必须采取措施来减轻氡气的释放。如果是在2到4平均里之间的,那么可以考虑,不一定非要做不可,2以下的就很难了,就像给氡气的含量减轻到2平均里以下基本上是很难做到的,因为我刚才说自然界无处不在,你在室外也有这个氡气,也存在。那你怎么做呢?比如说我现在测了,测了发现这个氡气达到4以上了,比较高了。

凤凰健康:怎么处理呢?

方舟子:主要是土壤释放出来的,那么一个处理的办法就是把那些缝隙给堵住,地板的缝隙把它堵了。必须专业来做。并不是说有缝隙就一定有,而且其次你堵缝隙还不一定能够解决问题,因为可能有一些比较小缝隙,根本都没注意到。所以解决了一个更关键的问题就是要把这些空气抽走,就在土壤里头弄一个泵来抽。抽了以后释放到空气里头,然后就到室外其了去了,室外释放,然后就散掉了,就稀释掉了。

凤凰健康:我住在顶层是不是就可以避免这种困扰了?

方舟子: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氡气 土壤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