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盘点67张戛纳电影节精美海报(图)


来源:凤凰网时尚

导语:戛纳这座仅有7万人口的小镇,精巧、典雅、迷人,拥有世界上最洁白美丽的沙滩和终年的阳光,每年都在上演一部电影届的大赏,群星闪耀,大师云集,同为视觉盛宴的还有历届的海报设计。随着电影节的不断成长和改

导语:戛纳这座仅有7万人口的小镇,精巧、典雅、迷人,拥有世界上最洁白美丽的沙滩和终年的阳光,每年都在上演一部电影届的大赏,群星闪耀,大师云集,同为视觉盛宴的还有历届的海报设计。随着电影节的不断成长和改变,海报的设计元素也越发丰富,独具匠心,文化与艺术气息的结合,堪称经典。

下面就是举办至今67届全部的电影节珍藏海报:

1946年第1届戛纳电影节海报

1946年第1届戛纳电影节海报

第1届的戛纳电影节还只是一个新生事物,所以这届的海报上也是清清爽爽地主打“戛纳”这座美丽的海滨小城,海天一色的蔚蓝,高大蓬勃的棕榈树,还有小岛上正在度假的贵族男女,一种闲适优雅的法式风味。 实际上,当时戛纳并不是这幅世外桃源的景象,因为刚刚在二战中被纳粹蹂躏得满目疮痍,当时的戛纳市长比科为了开办首届戛纳电影节,带领市民填平弹坑、清理砖瓦、整理街道,这才让整个戛纳重新焕发光彩,迎接这次电影的盛会。初出茅庐的戛纳电影节似乎还没有想好自己的定位和奖项的设置,第一届戛纳还没有“金棕榈奖“这个名称,只有评委会大奖,有11部电影都夺得了这一奖项,分别是丹麦的《大地将变成红色》、美国的《失去的周末》(比利•怀尔德)、法国的《田园交响曲》、英国的《相见恨晚》(大卫.里恩)、印度的《尼恰•那伽》、意大利的《罗马,不设防的城市》(罗伯托•罗西里尼)、瑞典的《考验》(英格玛•伯格曼编剧)和《最后的机会》、墨西哥的《玛丽亚肖像》、捷克的《没有翅膀的人》、前苏联的《伟大的转折》。这些电影的质量都毋庸置疑,但是这个让参赛各国都皆大欢喜的获奖名单明显带有外交均衡的性质,这对于刚刚诞生,尚未站稳脚跟的戛纳电影节来说,是很有必要的。

1947年第2届戛纳电影节海报

1947年第2届戛纳电影节海报

首届戛纳电影节获得巨大成功后,戛纳市长比科为了把第二届办得更好,自筹资金,修建了漂亮的电影宫,一直到现在电影宫都是戛纳电影节的主阵地。 这届海报虚实结合,海报最醒目的是一台摄影机,但是在摄影机的中间仍然是美丽的戛纳风光。这届戛纳前苏联没有送来参展影片,也未派代表团参加,有人猜测是因为已经初露端倪的东西方冷战格局,又有人传言就是因为在第1届戛纳电影节上,苏联代表团的招待会“过了线”,太资本主义化了。这届戛纳前苏联没有送来参展影片,也未派代表团参加,有人猜测是因为已经初露端倪的东西方冷战格局,又有人传言就是因为在第1届戛纳电影节上,苏联代表团的招待会奢华放纵,“过了线”,太资本主义化了。和第1届戛纳天女散花平摊到各个主要参赛国不同,第2届戛纳电影节的奖项开始不再按国别派发了,而是分别颁给不同类型的影片,比如故事片、纪录片、动画片等等。这届获奖的影片有:法国片《安东尼夫妇》获故事片大奖,美国片《交叉火力》获社会片大奖,美国片《齐格菲歌舞团》获音乐片大奖,美国片《坦博》获动画片大奖。

1949年第3届戛纳电影节海报

1949年第3届戛纳电影节海报

由于法国政府财政困难,第3届戛纳拖了2年,直到1949年才举行。1947年已经竣工但没钱装修的电影宫也正式装修完毕,1949年9月2日,正式开门迎宾。 本届电影节的海报元素非常一目了然,一名身着各国国旗的女郎手举着电影胶片奔跑而来,充分说明了戛纳电影节作为国际电影节的身份。这届戛纳终于开始有了金棕榈大奖,而且聚焦到了一部片子,这就是卡洛•里德导演的英国片《第三个人》。

1951年第4届戛纳电影节海报

1951年第4届戛纳电影节海报

再次因为资金问题,戛纳电影节又停办了1年,之前的3届戛纳电影节都是在9月底举行,因为与意大利威尼斯电影节的时间相冲突,经过法意两国协商,从第4届开始,戛纳电影节改在4月底5月初举行。这届的海报依然延续了前几届,设计元素糅合了电影和戛纳风光。由于前两届戛纳前苏联代表团都以种种理由拒绝参加,这一届前苏联终于重回戛纳。但是这一届戛纳因为外交和政治问题仍然很不太平,首先是瑞士的参赛片惹恼了前苏联,然后法国外交部又抵制前苏联的参赛片《解放了的中国》。好在戛纳毕竟是看重电影本身的品质,最终德西卡的意大利新现实主义作品《米兰的奇迹》摘得了金棕榈大奖。

1952年第5届戛纳电影节海报

1952年第5届戛纳电影节海报

和第3届一样,本届的海报也是主打国旗牌。1952年的戛纳电影节被称为“美女节”,因为欧美当年著名的美女明星们都在戛纳汇聚一堂。 戛纳电影节上的一些花边逸事本身比电影还要传奇有趣。本届戛纳颁奖之前,就意外地出现了泄密事件,毗邻戛纳的蒙特卡洛电台提前宣布了获奖名单,让戛纳组委会非常尴尬。他们刚开始怀疑某评委,最后才查明原来是给评委送咖啡的侍者听到了颁奖结果,透露给了电台。泄密事件并没有影响最终的获奖结果,意大利的《两分钱的希望》和奥逊•威尔斯的《奥赛罗》。

1953年第6届戛纳电影节海报

1953年第6届戛纳电影节海报

这届戛纳电影节的评委会主席是著名的超现实主义诗人、画家、导演让•谷克多,海报上的拼贴元素也有几分超现实主义的气息,雕塑头像、窗口、摄影机、布满国旗的胶片和电影宫。 本届金棕榈奖给了亨利-乔治•克鲁佐的《恐惧的代价》。

1954年第7届戛纳电影节海报

1954年第7届戛纳电影节海报

参加本届的国家达到了35个,是历届以来最多的一次,戛纳电影节的规模日渐扩大。上届评委会主席让•谷克多因为工作出色,这届继续连任。 

本届的海报设计相当简约,在摄影镜头上映出变形的电影宫,而远景依然是戛纳的海天一色。当时正处于电影技术飞速发展和不断尝试的时期,这一届的参赛影片中至少使用了七种不同的彩色系统拍摄,这让组委会大伤脑筋,不过他们还是克服困难,临时改造和增设设备,还给电影宫扩建了宽银幕,装上了立体声,戛纳在关注电影艺术的同时,也在紧跟着电影技术革新的脚步。本届金棕榈奖的得主是日本衣笠贞之助的《地狱门》,这也是首次在西方电影节上获奖的东方电影。

1955年第8届戛纳电影节海报

1955年第8届戛纳电影节海报

这届海报依然主打各国国旗,只是元素更才抽象,只是截取了国旗中常用的一些色彩。绚丽而和谐。 这届戛纳电影节上有一个不得不说的逸事,美国著名影星格雷丝•凯利,这这届电影节期间,结识了摩洛哥国王雷涅,他俩因参加电影节结下了良缘,翌年就结婚了,戛纳成为这段传奇情缘的定情地之地。戛纳鼓励每个评委发表自己的意见,并可以坚持自己的评价,尽管大部分时候对于最后的榜单评委们都会存在争议,但是这一次评委会一致同意把金棕榈授予德尔伯特•曼执导的美国影片《马蒂》。

1956年第9届戛纳电影节海报

1956年第9届戛纳电影节海报

可以看出来,这一届的海报设计元素依然是胶片和各国国旗,不过如此单调的设计元素每一届都还能设计出精美的海报,不得不佩服设计师的创新能力。 这一年格蕾丝•凯利和雷尼埃王子在戛纳举行了婚礼。这一年中国首次派代表团参加戛纳电影节,由导演蔡楚生带队,但没有带来参赛影片。戛纳金棕榈首次颁给了一部纪录片路易•马勒和雅克-伊夫•古斯多的海底纪录片《寂静的世界》。

1957年第10届戛纳电影节海报

1957年第10届戛纳电影节海报

戛纳满十岁了,这届海报主打美女,神韵有几分像碧姬•巴铎,小露香肩很性感,而米字旗和红白蓝三色旗做成的蝴蝶结巧妙地成为礼服点缀,这也符合戛纳电影节的一大特征——各国的女星都把这里当做是比拼美貌和礼服的阵地。

[责任编辑:孙铭蔚]

标签:戛纳 戛纳电影节 红毯 精美海报 女星 电影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