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关于肝病都存在哪些误区?


来源:凤凰网健康

误区一:肝炎都有传染性,应远离肝炎患者 并不是所有的肝炎都有传染性。 除了具有传染性的病毒性肝炎外,还有非传染性的肝炎,如酒精性肝炎、药物性肝炎、自身免疫性肝炎等。 病毒性肝炎中,甲、戊型肝炎通过消化

误区一:肝炎都有传染性,应远离肝炎患者

并不是所有的肝炎都有传染性。

除了具有传染性的病毒性肝炎外,还有非传染性的肝炎,如酒精性肝炎、药物性肝炎、自身免疫性肝炎等。

病毒性肝炎中,甲、戊型肝炎通过消化道传播;乙、丙型肝炎则通过血液、体液、母婴垂直、创伤性医疗器械等传播,日常工作或生活接触,如同一办公室工作、握手、拥抱、共餐等无血液暴露的接触,一般不会传播。

误区二:HBsAg (+)母亲一定会传染后代

近些年,随着疫苗普及,新生儿及儿童HBsAg (+)携带率明显下降,乙肝疫苗和高效价乙肝免疫球蛋白的联合应用使母婴阻断成功率在90%以上。

另外,如果婴儿口腔无溃疡、母亲奶头无破损,没有证据显示母乳喂养会传播HBV。

误区三:病毒性肝炎不能治愈

甲、戊型肝炎:均表现为急性肝炎,有自限性,一般不会慢性化,只有少数特殊人群(如孕妇、老年人等)可能会发展为重型肝炎。

慢性乙型肝炎:尽管目前尚不能治愈,但通过规范、有效的抗病毒治疗,可以最大限度地长期抑制HBV,延缓和减少肝脏失代偿、肝硬化、肝细胞癌及其并发症的发生。

慢性丙型肝炎:经过规范的干扰素联合利巴韦林治疗,70%以上的患者可以获得“临床治愈”,而国外最新的直接抗病毒药物,可以使临床治愈率达到95%以上。

误区四:HBV携带者只要没有不适,不需定期复查

临床工作中,经常可以见到首次诊断为慢性肝炎、肝硬化甚至是肝癌的患者。追问病史发现,这些患者明知自己是HBsAg (+)携带者,但由于“工作忙”“没啥异常感觉”而不进行定期复查,甚至有些HBV感染者“讳疾忌医”,10余年后出现不适时,已经发展为终末期肝病。

[责任编辑:王亚楠]

标签:遗传肝病 肝炎 误区解答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