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方舟子:中成药成分保密与时代发展不符


来源:凤凰网健康

关于云南白药的话,我以前一直在网上质疑,而且主要针对的问题就是它首先这个配方在国内是不公布的,国家保密配方这个招牌,但是它在美国是公布的,所以造成一个矛盾,为什么对国内的消费者就可以隐瞒,但对

方舟子:关于云南白药的话,我以前一直在网上质疑,而且主要针对的问题就是它首先这个配方在国内是不公布的,国家保密配方这个招牌,但是它在美国是公布的,所以造成一个矛盾,为什么对国内的消费者就可以隐瞒,但对美国的就不用隐瞒,根据美国的法律,这个东西要在美国卖的话,是必须要公布的。

凤凰健康:这是两国之间的所谓的药品审批的差异导致的吗?

方舟子:对,我国对一些中成药网开一面。西药是没有哪一种说不能公布配方的,那个都是必须要公布的,当然你这个知识产权是通过专利的方式保护的。那为什么你西药可以公布,中药就允许说某一些中药不公布配方,你不公布配方,就没法由第三方来做监控,然后吃了这个药吃出了这个问题,我们也不知道什么成分引起的,就出现不良反应,我们也不知道什么原因,也无法去对症的治疗,甚至都不知道是因为吃这个药引起的。所以这个不公布配方是对消费者不负责任的一种表现,所以我国在一个特定的历史时期,作出这么一个决定,允许个别的中成药不公布配方,这个是已经跟时代的发展不符合了。

凤凰健康:您觉得在特定时期?

方舟子:对,很早以前几十年前那个时候允许不公布。个别的,有一些号称是比较好的,名声比较大的,民间影响必须大,就要保护。

凤凰健康:这个因为他们当时对于,刚才您说所谓的大牌,他们的一种信任吗?

方舟子:我觉得主要一个由头说是怕被国外给盗用,被国外给仿制。

凤凰健康:难道不存在这个可能吗?

方舟子:不存在这个问题,云南白药在美国公布配方十年了,你见过美国哪一个药厂用它的这个方子生产药,根本不信任,不相信你这个东西能够有真正的有疗效。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公布 配方

成分保密与时代发展不符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21/dd118be2-a0af-482c-8edf-b19ae0d9e6cf.jpg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