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方舟子:草乌毒性极高 在美出售不敢标


来源:凤凰网健康

凤凰健康:对,其实这个问题没有必要太多的去纠结这个事情,重要的在于草乌到底是一个怎么样有毒的东西。 方舟子:草乌的毒性是非常强的,这就是为什么它在美国卖的东西,不管有没有草乌,它不敢标,如果标草乌的话

凤凰健康:对,其实这个问题没有必要太多的去纠结这个事情,重要的在于草乌到底是一个怎么样有毒的东西。

方舟子:草乌的毒性是非常强的,这就是为什么它在美国卖的东西,不管有没有草乌,它不敢标,如果标草乌的话,就不可能在美国卖了。因为作为一个膳食补充剂在美国卖,虽然不需要证明有功效,但是必须没有这种非常强的毒性的。这个草乌的毒性强到多大呢?这个草乌的毒性主要是里面含有一个成分叫乌头碱。

凤凰健康:化学名词?

方舟子:对,是一种化学的成分。乌头碱的毒性是食盐的4000倍。

凤凰健康:上次您举过例子,这个毒性用食盐做对比,这个是四千倍。

方舟子:对,因为我们做毒性的强低是靠做动物试验,半致死量。然后我们拿一个大鼠做试验,让它吃,吃完了以后,有一半的大鼠死了,这个量,食盐用大鼠做试验四千克,草乌是一克就死了,所以这个毒性是非常强的,然后因为人不太一样,人有一个叫最低的致死量,就是在历史上,这个乌头碱是一个很著名的毒药,不管在中国还是外国。

凤凰健康:很著名?

方舟子:很著名,都有人吃这个,用它来下毒。以前在古代如果用乌头下毒很难查出来,因为他死那个症状跟心脏病发作是类似的,心率不齐死的。所以历史上有人用这个来下毒。

凤凰健康:历史上叫什么名字?

方舟子:就是乌头,然后所以就对它的研究是有研究的。比如乌头碱的量小到多大的程度,就有可能死,它的致死量一点几毫克就会死了,人吃了以后最低的致死量。最著名的毒药大家知道氰化钾,很多人吃氰化钾自杀了。氰化钾是要到50毫克才会致死,所以这个东西比氰化钾毒多了。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毒性 草乌

草乌的毒性极高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21/fe90ff72-a15c-4f4c-9ae1-94c752473e4e.jpg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