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草药有效成分含量不固定


来源:凤凰网健康

方舟子:草药它这个成分是不固定的。 凤凰健康:草药成分不固定,为什么? 方舟子:它是在地里长出来的东西,不同的这个标本,不同的样本,它是会存在差异的,不同地区、不同地方、不同季节长的这个草药,它里面的

方舟子:草药它这个成分是不固定的。

凤凰健康:草药成分不固定,为什么?

方舟子:它是在地里长出来的东西,不同的这个标本,不同的样本,它是会存在差异的,不同地区、不同地方、不同季节长的这个草药,它里面的成分可能是不一样的。

凤凰健康:同一种草药,不同地区、不同季节长出来的东西竟然不一样?

方舟子:那个成分会变化的,这是一个植物的东西,它跟土壤、跟你的这种生长的,营养成分等等,还有跟品种,跟你这个群体都有很大的关系。所以你的草药里头的某一种成分,就变化是很大的,包括里面的乌头碱成分也是变化的。

凤凰健康:我现在有个疑问,要照您这么说,如果植物里面的各种不同地区生长的同一种植物不一样,比如都是苹果,可能它出来的东西的含量成分也不一样。

方舟子:对,都有变化的,一个是跟你的土壤有关,跟你这个植物的生长状况有关。可能在一定的范围内有,但是这个变化是很大的,它不是纯粹的东西。

凤凰健康:您说的这个变化,是不是我这样理解,究其到某一个化学成分上来说是不同的东西,是有很大差异的?

方舟子:就是含量会有很大变化。比如跟你这个生长环境,有一些成分你是要从土壤里吸收的,比如你这个地方含重金属量比较高,那长出来的这个植物可能重金属含量就会比较高,极端的例子。

凤凰健康:这个我就明白了,重金属的例子还是很明显的把这个东西表达出来了。

方舟子:当然还有其它的成分,比如说肥料的状况,我合成的东西,这个量多少,或种类什么的,会有一些差异。有时候甚至这个差异很大,而且含有乌头碱的这个植物有好几种,不光是一种,它一个属、一个科,里面可能都含有这个成分。比如说云南白药里面含的是草乌,然后很多中药用的叫川乌,这是两个不同的物种,它们含量也不一样,就是乌头碱本身就不一样。

凤凰健康:属于同一个种属,但是不同的名字?

方舟子:不同的物种,一个是野生的,草乌是野生的,川乌是栽培的,但是物种就不一样,不只是说这个栽培、野生的区别。然后中药里头含有一个叫附子,这个实际上也是这种乌头,就是川乌、草乌的子根,那这个量也不一样。川乌草乌一般都是块根,是那个主根,就是改乌头,上面还有一些子根,把它叫附子,实际上也是同一种东西,只不过植物不同自位置。那植物不同的位置,这个成分也会不一样。所以那个草药很难做到质量的控制。所以你搞不好,那么你上一次吃这个药可能不会中毒,下一次你吃这个药可能就中毒就死了。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不同 成分

草药有效成分含量不固定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21/880d790e-1b51-445e-8f5b-e2fa76bb46d6.jpg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