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医无法发现药物慢性毒性


来源:凤凰网健康

方舟子:中药的这个应用很糊涂的,两个完全不同科的植物竟然当成同一种药物来用,都因为长的有点像。 凤凰健康:可是就像您说的,仅仅是只因为它长的像而使用吗?从功效上没经过实验,不会是这样子吧? 方舟子:没

方舟子:中药的这个应用很糊涂的,两个完全不同科的植物竟然当成同一种药物来用,都因为长的有点像。

凤凰健康:可是就像您说的,仅仅是只因为它长的像而使用吗?从功效上没经过实验,不会是这样子吧?

方舟子:没有经过试验,都是口口相传,说这个东西有用,有效,都叫木通,但是问题是中药里头用到这个马兜铃科植物的不仅是关木通这一种,还有好多都用了。后来又禁了两种,也是含有那个马兜铃科的。但是除了这三种以外,常用的中药里头,至少含有十几种是属于马兜铃科的植物,里面也是含有马兜铃酸的,有的是用的非常的普遍。比如说马兜铃,现在还在用。细辛,很多很多药里头都含有细辛,包括儿科的用药,里头也含有这个成分。防己都还在用,至少十几种。药方里头更多,中成药上百种中都含有这个成分。

凤凰健康:您说到这里我特别想问您,为什么他们会用这个东西?而且用的是那么普遍?

方舟子:中药基本上都是什么样草药我就用,山上看到某一个草,然后就说这个东西有什么用,然后就拿来用,古人也不知道里面含有什么样的成分,也不知道这个东西究竟有没有什么毒性。如果有一些毒性,毒性很强的,像乌头,那个草乌川乌,这个毒性古人很早就知道,因为这个会毒死人的,他们知道,吃了以后,量一过,然后就死了,所以就知道这个东西就大毒。但是你像马兜铃科的这些植物,不是吃了以后马上人就死,是要过一段时间,过个几年甚至要几十年,才会出现肾衰竭,肾脏会出问题,或者是得癌症,古人怎么会知道?不知道。

凤凰健康:他当时为什么要吃这个东西?所谓的马兜铃科,有哪些功效呢?

方舟子:都是比如说清火什么,都是传来传去的,都是中医的一些说法,这种疗效什么,那都没有科学依据的。我们今天不讨论究竟有没有效的问题,我们只说它这个毒性,这种慢性的毒性,中医没法发现,因为它不做实验,这个是必须做动物的实验,或者做这种流行病学的调查,进行观察,很仔细的观察,然后才能知道的。中医不存在这些问题,也不做这个试验,也不做流行病学的调查,所以他也不知道你这个东西吃了以后,是不是过十几年、二十年就会得肾病,就会得癌症,他也不知道。

中医无法发现药物慢性毒性(东方IC供图)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东西 含有

中医无法发现药物慢性毒性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05/de8744d4-370b-4584-9c1d-377c15566d76.jpg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