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喝凉茶会导致慢性肾病


来源:凤凰网健康

凤凰健康:当时比利时诊所用马兜铃这个药,为什么用这个药给好多人? 方舟子:那是因为在国外一些民间,也有迷信这种草药的。这个减肥是很大一个行业,很多人有这种需求,但是它的减肥效果都不怎么好,所以就各种手

凤凰健康:当时比利时诊所用马兜铃这个药,为什么用这个药给好多人?

方舟子:那是因为在国外一些民间,也有迷信这种草药的。这个减肥是很大一个行业,很多人有这种需求,但是它的减肥效果都不怎么好,所以就各种手段都上,有一些人就迷信吃这种草药也能够减肥。但是诊所还是很少的,估计就那么几十个人,像中国肯定几十万人了。然后我们可以做一个对比,就说我们大陆在这方面缺乏系统研究的,台湾倒是有比较系统的研究,台湾也是把好多种含马兜铃酸的植物给禁掉了,因为比利时的这个事情出来以后,所以它对这方面的研究是相对比较透彻的。台湾民间也是跟大陆一样,也是喜欢吃草药的,特别是跟福建、广东的习俗很接近。

凤凰健康:您身边肯定有很多吃草药的,爱吃草药的朋友。

方舟子:对,这是一个传统,喝凉茶去火,台湾有一个研究,大概1/3的台湾人都吃过含马兜铃酸的草药,其结果就导致百分之十几的台湾人,得了慢性的肾病。台湾是世界公认的洗肾的高发区,按这个人口比例,洗肾可能是最多的地区。原因就是因为它是慢性肾病的高发区,在世界可能也是排前面的,跟广东是可以媲美的。广东也是有11%、12%的人得了慢性肾病。这个原因就主要是草药引起的,台湾认为主要的原因就是吃这个含马兜铃科的。

凤凰健康:他们已经承认了?

方舟子:台湾医学界,有很多这方面研究的,大陆就缺乏这方面的系统的研究,但一般的也都认为说,像广东这种地方,为什么慢性的肾病比例那么高,是因为广东人喜欢喝凉茶,或者是煲汤的时候,弄点那个草药进去,当然了,就是广东得肾病吃草药的人也很多,也非常多,就很可能也是跟这个因素有关,但是大陆缺乏系统的研究,台湾有很系统的研究,这方面发表过不少的论文。

喝凉茶会导致慢性肾病(东方IC供图)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草药 台湾

凉茶会导致慢性肾病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05/99e5009e-1342-4342-a8cc-f2a0fb1bdc7d.jpg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