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极微量的马兜铃酸也会伤肾


来源:凤凰网健康

方舟子:只要吃了含马兜铃酸的这个草药,那么就会对肾脏造成不可逆的损伤,而且这个量,因为我们一般说起什么什么药物。 凤凰健康:不可逆?很严重。 方舟子:对,你对它造成的纤维化以后,你没法逆转。那么一般来

方舟子:只要吃了含马兜铃酸的这个草药,那么就会对肾脏造成不可逆的损伤,而且这个量,因为我们一般说起什么什么药物。

凤凰健康:不可逆?很严重。

方舟子:对,你对它造成的纤维化以后,你没法逆转。那么一般来说,我们一说起这个药物成分,都说你量多大,有一些量如果说药物这个量达不到一定的量,是不会对身体造成损害的,一定的量的话才会损害。对这个马兜铃酸是没有限量的,只要是极微量吃进去一点点,都会对肾脏造成损伤的。

凤凰健康:哪怕是一点都可能造成损伤,只不过没有表现出来?

方舟子:没有表现出来,因为我们的肾脏有强大的代偿的功能,就是我们肾脏的这个功能用不完的,这个解毒的功能用不完。达到什么程度呢?我们把一个肾脏摘掉,剩下一个肾脏还能工作,这个为什么?鼓励献肾什么的,这个代偿功能非常强。所以你这个肾脏已经造成不可逆的损伤了,它表现不出来,但是你到一定的程度,慢慢的反复的对它造成损伤,你这个损伤面就越扩越大,到一定的程度出来了,出来以后就没法逆转了,你就只能去换肾或者做肾透析了,所以这是有很长的潜伏期的。可能有那么二十年、三十年的有一个潜伏期,最后才表现出来,你吃了二三十年的中药,然后得了肾衰竭,你都不知道因为什么原因引起的,如果没有这种很系统的科学研究,因为别的原因,不知道吃了什么东西引起的。当然这个量很大了,那可能一下子就一年、几个月马上就得肾衰竭,就跟比利时的那些病人一样。所以这是很可怕的,它是不可逆的,而且这个量是没有限量的,一点点。

极微量的马兜铃酸也会伤肾(东方IC供图)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肾脏 造成

极微量的马兜铃酸也会伤肾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05/6f60d7c8-f89e-4769-b1ba-969a2a56cb19.jpg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