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儿科药中也含有毒性草药


来源:凤凰网健康

方舟子:为什么我专门写一篇文章来讲马兜铃算的问题,这个事情目前来说还没有引起国内的很大的关注。 凤凰健康:为什么现在这个时间来写这个事?最开始发现是20年前,后来引起这个事件十年前,现在又十年过去了。

方舟子:为什么我专门写一篇文章来讲马兜铃算的问题,这个事情目前来说还没有引起国内的很大的关注。

凤凰健康:为什么现在这个时间来写这个事?最开始发现是20年前,后来引起这个事件十年前,现在又十年过去了。

方舟子:因为关于这个马兜铃酸的研究越来越深入,我写这篇文章也是因为看了论文,觉得台湾写的,台湾的人写了一篇论文。他们的一个结论就是说,即使是很微量的马兜铃酸,对肾脏都会造成不可逆的损伤,而且能够导致这个癌症的风险,很高的风险,最后得那个尿路上皮癌的,这个风险是非常非常高的。所以它这研究是不断的深入,不断的出来的,让人们更加能够意识到这个马兜铃科植物的危害,但是我们用的还是非常的普遍,我觉得这个东西应该完全禁掉。

凤凰健康:应该引起大家的重视,所以才把它拿出来当成一篇文章去写。

方舟子:对,一方面当然你这个药监部门不禁,只能是消费者自保,更可怕的是有一些很多的这个儿科用药,里面都用到了马兜铃科的植物。

凤凰健康:有哪些儿科用药您做过盘点么?

方舟子:比如说那个猴枣散,里边就含有细辛,这个用的很多,我们一些人感冒、发烧、咳嗽了,很多医生都开这个给你吃,里面含有细辛,就是马兜铃科的植物,这个细辛在很多儿科用药里头,中医的儿科用药里头含很多。所以这个更可怕,就变成你从小几个月。

凤凰健康:开始伤害自己的肾。

方舟子:对,因为这个东西时间越长,风险越高,我们从小就开始吃这个东西,过了二十年、三十年可能就肾衰竭,年纪轻轻就肾衰竭,所以这个很可怕。所以我一直强调你这个中药有一些很可怕的东西,没有被意识到,大家都有一个错误的观念,有一些人说中药是天然的药物、绿色的药物,是没有副作用的,西药有副作用,中药没有副作用,这个是很多人有这么一个错误的观念。而且很多人卖中药、中草药,拿这个作为一个宣传的借口。但实际上中药有的是有毒,都有毒性,或多或少都有毒性,有的毒性非常强,是很可怕的,很难找到一个药物像马兜铃酸这么可怕的药物。

儿科药中也含有毒性草药(东方IC供图)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马兜铃 可怕

儿科药中也含有毒性草药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05/bb810b30-a597-4d33-a7f4-33ca181a6539.jpg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