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药的毒性是始终存在的


来源:凤凰网健康

凤凰健康:如果说我们的技术达到一定的水平之后,可以从这些中药里边提起某种有效的物质,或者某种化学成分,你是鼓励大家去用中药吗?就这种方法鼓励吗? 方舟子:你如果说你从中药里头提取了某一个有效的成分,把

凤凰健康:如果说我们的技术达到一定的水平之后,可以从这些中药里边提起某种有效的物质,或者某种化学成分,你是鼓励大家去用中药吗?就这种方法鼓励吗?

方舟子:你如果说你从中药里头提取了某一个有效的成分,把它纯化,那就不叫中药,就变成西药了,当然我是鼓励这种做法,我对中医的看法一直强调废医验药,所谓的废医,就是中医的这些理论站不住脚的过时的看法,不应该再用它,但是药物我们不完全否认,不会说所有中药一定都没效,毕竟千百年来的医疗的实践,可能有一些药物是会有效的,那么但是可能是没有效的,以讹传讹的。那么怎么办呢?就用科学的方法检验是不是真的有效,有效了是不是有毒,有些药物虽然有效,但是毒性太强也不能用,所以要检验,检验出来如果知道它是什么样的成分在起作用,那我就可以把它提取出来,提取出来变成一个新药。比如说那个青蒿素大家经常说,抗疟疾的一个良药,那是从一种草药青蒿里头提取的。提取之后青蒿素就是西药,不是一个中药了,所以我是鼓励大家这么去做。为什么要说鼓励用这种提取,提取以后成分不复杂,成分简单了。

凤凰健康:您刚说成分简单了,相当于是药效更加明确了,然后使用起来更加单纯,但是有人就说了,中药的优点在于它的好处在于里面这种复杂成分是相互平和的,是一种平衡的关系,有这种说法吗?

方舟子:是有这种说法,但是这种说法成立的可能性很低,就是刚好有某一个草药里头有几种成分,刚好能够互相起这种协同的作用,这个可能性是非常低,必须要试验来证明的,不能泛化的。

凤凰健康:这个值得去试验吗?

方舟子:这个当然可以值得实验,如果说里面三种、四种成分起作用,西药也有复方,不是说药只能用一种,但即使用复方药,也是提纯成分,然后再加到一块儿,不能说不提取就拿天然的药物来用。天然的药物一个是成分复杂以后,一个可能药效不强,因为相当于没有经过提纯,含量可能就低。第二,成分多了以后,很多成分可能是不仅对这个疾病没有用,反而可能是有害、有毒的,纯化了以后,就可以把这个有毒的去掉,所以我一直是鼓励。但是有一些人会说,经常的一种说法说我们的里面有不同的成分可以相互抑制。之所以老说国外你们不会用中药,是因为我们能够辩证的用药,可以用另外一种草药,然后把这个药物的毒性去掉。

凤凰健康:去掉或中和掉。

方舟子:对,马兜铃酸这个事件刚刚发生的时候,国内一些中医也这么说,中医的院士就说,我们是复方用药,我们用其它的草药,可以把马兜铃酸的毒性去掉,不能这么说。你说某一种东西能把毒性去掉,也是必须要实验证明,不能说大家都这么用,所以这个东西就能够把它的毒性抵消掉,目前没有发现有一种东西,能够把马兜铃酸的毒性给抑制住,没有的,马兜铃酸是很稳定的一种毒药,一种毒素。熬汤药加热,时间再长,也去不掉它那个毒性的,也没有发现另外别的草药能够把它的毒性给减轻的。所以纯粹就是一个想当然。我不是说就一定不会有,有可能,必须要用试验证明,不能想当然说我们把几种药物放在一块儿,然后就可以把毒性给弄掉,更有可能几种药放在一起,毒性反而增强了,另外一种药也有毒性,你两种毒性放在一块儿,不是多了毒性了吗?

中药的毒性是始终存在的(东方IC供图)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毒性 成分

中药的毒性是始终存在的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05/46ad88b6-1b9c-4673-bf95-16d3848e94be.jpg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