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药毒性界定很模糊


来源:凤凰网健康

不要认为中药是没有毒性的。中医说的毒性跟我们现在说的毒性不完全一样,古人对所谓药物毒性的认识是很模糊的,要更严谨看待这个问题。

凤凰健康:那么您说到毒性的时候,我们又该怎样的去看待中药的毒性吗?

方舟子:中药的毒性,首先不要认为中药是没有毒性的。有很多人都认为中药是没有毒性或毒性很弱。

凤凰健康:现在很多人一生了病就会吃中药,当然我身边有很多中医说你不要随便吃药,他也会这样说,他这是不是也对毒性的把握和考量呢?

方舟子:这也是一种常用的借口,做广告的时候,或者劝你吃中药的时候,都说我们中药没毒性或毒性弱。 

凤凰健康:是药三分毒。

方舟子:是药三分毒的话,这个说法是很不严谨的,没错,药物或多或少都有毒性,但是有的毒性很强,可能有十分毒,有的毒性很弱,基本上没有毒,半分毒,所以不能泛泛的说,是药都有三分毒。而且我们关键的不是说要知道说这个药物有毒,而是要知道这个药究竟有什么样的毒性,毒性多强。

凤凰健康:表现在哪里。

方舟子:对,这样才能有针对性的预防它。你泛泛的说是药三分毒,但是不告诉你这个药究竟有什么样的毒性,毒性有多强,那是一个废话,没有任何的价值。所以为什么说大家都知道说是药三分毒,但还是乱吃中药,还是说中药没什么毒性,还是拼命的吃,吃补药,长期的吃,所以可见这个说法没有任何的价值,只是事后来作为一个推卸责任的一个说法。但还有一种说法,就是一说起这个中药很多人都说我们知道古人早就知道这个中药有毒性,有一些药典里头,比如说《本草纲目》里头的确会写着某一种药有毒性。这种它说的这个毒性跟我们现在说的毒性不一定完全一样,古人对所谓药物毒性的认识是很模糊的。

凤凰健康:他们当时毒性是怎么认识的?怎么去定义的?

方舟子:有一些可能真正是有毒,吃了以后毒死人的,吃了以后拉肚子、呕吐了,这是急性毒,可以知道的,但是有一些比如说清热解毒,那个毒跟我们说的药物的毒或者其它毒不是一个概念,它这个有时候是中医想象出来的这么一个概念。所以他认为有毒的东西不一定真的有毒。比如中医认为说鸡蛋是有毒性的,不能经常吃,但实际上我们不认为它有毒性,它说的毒性跟我们说的毒性不完全一致。中医认为说没毒的东西,没有毒的东西,现在发现了,其实是有毒的,而且可能有很强的毒性。所以像这种的话,就不能说因为中药药典里头记载这个东西有毒没毒,我们就轻信,还是要看现代这个毒物学、药物学的研究结果,不要轻信古人的记载。

凤凰健康:把这个毒更加严谨的看待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毒性 中药

中药毒性界定很模糊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11/b9245675-ca84-41ea-84f3-9536fb783908.jpg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