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不要轻信中药以毒攻毒


来源:凤凰网健康

有一些有毒性的药物的确是可以治疗疾病,但这种可能性也是必须要用实验和临床试验证明的,而不能是随便拿药,泛泛的说以毒攻毒。

方舟子:毒性强弱,是因为什么因素引起的,怎么样解,怎么样解也是有学问的。中药里头也会讲,两种药物不能一起吃,吃了以后毒性会增强,或这两种药物可以一起吃,吃了以后毒性会减弱,这个有的有依据,有的是没有依据的。所以像这个不能轻信,要看现代医学的研究结果,这个是很关键的,不能轻信古人。还有一个不要轻信以毒攻毒。这也是某一种中药被曝光说有毒性以后,然后他们这些研究中医的,或者是喜欢吃中药的,说这个没什么可怕的,中医讲的是毒攻毒,恰恰是因为这个东西有毒性,所以我们才用它,我不能说以毒攻毒就一定不存在,有一些有毒性的药物的确是可以来治疗疾病的,但是你这种可能性也是必须要用实验和临床试验证明的,而不能是随便拿药,泛泛的说以毒攻毒。这个东西有毒我就拿它来治病,如果说你没有这种可靠的科学依据、试验依据的话,更可能的是以毒致毒,导致更大的毒性。

凤凰健康:相当于把毒性给附加了。

方舟子:对,反而毒性增强,让疾病更重了,所以不能说迷信这种以毒攻毒的说法。能够以毒攻毒的这是个例,有可能在很特定、很特定的情况下是有可能的,但是不能泛泛的把它作为一个用药的标准,然后就觉得说药物有毒性没关系,我们这是以毒攻毒,这个反而把身体给吃坏了。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以毒攻毒 毒性

不要轻信中药以毒攻毒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11/b754199d-4621-4a2a-b067-e83e9628f384.jpg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