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以毒攻毒可能性极低


来源:凤凰网健康

从原理上来说,毒性相互抵消的情况不能完全排除,但可能性是极小极小的,没有实验能够证明的话,甚至会使毒性叠加造成更大的危害。

凤凰健康:您说到这个以毒攻毒的时候,我突然想到一点就是其实好多时候,老百姓可能把它也是泛泛的了解,或者去解释、去说,某种意义上,是不是这两个毒您刚才说的,不是那么严谨的去看待这个毒性,或者说这个毒的概念,诠释的标准是不一样的?

方舟子:对,它后面这个毒就是一些疾病,各种疾病,前面那个毒指的是毒素。它们就是这么说,我们恰恰是利用它的毒性来治病。

凤凰健康:那么对于刚才说的中药本身来讲,如果说两类药,一个是这样子,比如一个是A,一个是B,本身是相互可以中和的,比如从化学成分来讲,存在这种可能性吗?

方舟子:这种可能性存在,但是这是很罕见的,你是必须要试验来证明的,通常的情况下,普通的情况下,你是消不掉的,甚至可能让毒性加强的。

凤凰健康:为什么?都是化学物质,都可以起中和反应,为什么消不掉呢?

方舟子:两种化学物质,不一定就能起中和作用。

凤凰健康:还得在某种特别情况下?

方舟子:对,看你那个毒性它是什么样的毒性,什么样的化学结构,什么样的化学性质,不能泛泛的说毒性能够互相抵消,或者能够以毒攻毒。

凤凰健康:因为您是学化学的,这样看来,两种物质即使是可以相抵消的,吃下去也不一定能够相抵销,而需要经过一系列的化学反应?

方舟子:在体内的情况跟体外的情况又不太一样,这是从原理上来说,这种相互抵消的可能性也是极小极小的,不可以说刚好你这个毒性刚好能够抵消另外一个毒性,这个不能完全排除,但是可能性是极低的。如果说你没有实验能够证明的话,那么我们默认的状态应该是抵消不了,甚至让毒性更强,因为这个可能性是更大的。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毒性 健康

以毒攻毒可能性极低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11/70abc3fe-6c2f-4842-a689-17202cd7937a.jpg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