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毒性药物使用需权衡


来源:凤凰网健康

无论是中药还是西药,都要把不良反应研究的比较透彻,有一个系统的研究,让大家都知道,之后再权衡利弊进行使用

方舟子:我想说的一点,因为一谈起中药有毒性,很多人会说西药也有毒性。

凤凰健康:对,甚至毒性更加直接。

方舟子:对,你这个西药毒性更强,问题是中药的毒性跟西药的毒性有什么关系,我不知道这些人为什么到拿西药做一个借口,西药有毒性,所以中药毒性没关系,就可以随便吃了。而且你要看到,这个西药毒性,不良反应是有要求的,必须要研究的非常的透彻,然后才允许你上市,而且在说明书里头必须写的非常的明确的。但是中药是不要求的,所以你说你要跟西药相比的话,你应该是向人家西药学习,对它的毒性做比较系统的研究,做个动物的实验、体外的实验、临床的试验,知道它有什么样的毒性了,然后在说明书里面写得很明白,上市以后,有时候还会发现新的毒性,那么你就要补充进去,甚至要下架测试。你要学应该是向人家这样学,不能因为西药有毒性,我中药就可以随便乱来。但是我们没有,首先对中药是缺乏一个系统的研究的,很多中药的毒性是不明确、不知道的。其次即使知道了,他也不写的,大家在看那个中药的说明书,中成药的说明书里面写的不良反应这一栏,都写的尚不明确。几乎没有一个标的。

凤凰健康:这是一个限现状。

方舟子:对,甚至是含马兜铃酸的中药,现在研究的很透彻,知道马兜铃酸有什么毒性,它也不写,尚不明确。所以这个是对消费者极端不负责任的。

凤凰健康:如果它写了,或者经过一些临床的试验之后,它是不是可以就这样和西药的东西可以相媲美,或者可以使用,您是建议这样子还是?

方舟子:我们使用的时候,就是使用一个药物,你是要权衡利弊来用的,我不是说你有不良反应就不能用,还是一个权衡利弊的问题,看你治什么样的病。

凤凰健康:这里面我可以这样理解吗?就是对于无论是中药还是西药,都要有这么一个权衡利弊的原则。

方舟子:对,首先你要把不良反应研究的比较透彻,有一个系统的研究,让大家都知道,让患者知道,让医生知道,因为很多医生也是稀里糊涂,刚才说连老中医都不知道龙胆泻肝丸能够让肾衰竭。所以首先你要让医生知道,药监部门也知道,患者也知道究竟它有什么毒性,做一个比较系统的研究。其次你在知道它的毒性以后,要不要用有一个权衡的。你像经常他们那些支持中药的这些人举个例子,有毒性没关系,有一些药比如说砒霜,毒性不是很强吗?这个大家都公认,中医也公认,砒霜能够治白血病,问题是这个白血病是一个能死人的病,很严重的,以前是一个不治之症,那么这个时候,你有一个毒性很强的砒霜,含砷的成分,那它的治疗,毒性也是很强的,因为砷在毒物学上归为一个重金属,是会在体内积蓄的,时间长了以后就会导致重金属中毒的。但是你不用它的话,就会死,所以不得不用它,这是权衡。但是如果说你是一个小毛病,比如所谓的上火,这个毛病你也去用砒霜,那不是自己找死吗?但我这个不是开玩笑,因为很多人所谓的上火,然后就吃牛黄解毒丸,牛黄解毒片里面就含有雄黄,雄黄的化学成分就是砷。

凤凰健康:重金属。

方舟子:跟那个砒霜实际上是类似的成分,但是毒性没有砒霜那么强,它主要是个慢性的,砒霜是能够急性的中毒,一下子人吃了就死了。雄黄量不是很大的话,你是不会马上死人的,但它是重金属,重金属吃下去以后,是很难排出去的,就会在体内积蓄下来。

凤凰健康:这就是一个长久的、慢性的危害。

方舟子:对,到一定就爆发了,然后就重金属中毒了,所以如果说你为了治白血病,你冒着重金属中毒的危险,这是可以理解的,不得不用。你为了一个感冒,为了一个所谓的上火,然后去冒重金属中毒的危险,这不是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吗?没有必要,那些所谓的感冒,所谓的上火是完全可以好的,自己好的,甚至连药都不用吃的。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毒性 一个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