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吃中药可能是心理安慰


来源:凤凰网健康

很多人吃中药,其实就是一个心理安慰,或者是一个生活习惯。毒性很强的药当做安慰剂来吃,那就可能吃出新的毛病了,得不偿失。

方舟子:除了说像马兜铃酸,中国人还有很多这种毒性很强的药。

凤凰健康:还有砷,还有哪些?

方舟子:还有砷,还有汞,就朱砂。朱砂在中药里头用的也非常的多,朱砂的成分就是硫化汞,吃了以后也会重金属。

凤凰健康:那也是重金属中毒?

方舟子:那更是重金属中毒,所以这个完全是没必要。我不是说建议你现在什么中药都不要吃,不吃没有经过检验的中药我本人是不会吃的,如果说你自己非要吃,非要选择吃,我也拦不了你。我只能建议你说你吃的时候,选择那些毒性比较弱、比较低的来吃,像含有马兜铃酸的这种药物,含有朱砂,含有雄黄、重金属还是别吃,因为很多人吃中药,其实就是一个心理安慰,或者是一个生活习惯。我们没办法强迫他吃,你做一个心理安慰,安慰剂,是没有毒性的,或者毒性很弱的,毒性强的你吃了心理安慰,那就吃出新的毛病了。

凤凰健康:从这点上来看,其实好多老百姓对于吃药这件事来说,我觉得从心理上是非常弱小的,是面对疾病的时候,表现的一个心理素质非常低的状态,而以求一种吃药可以得到心理安慰。

方舟子:对,一般的人对这种医学的问题,他是很缺乏了解的,对药物也是缺乏了解的。所以我觉得一般的人,我们无法指责,只能做一种科普,但作为药监部门、医学部门应该更严格的要求,特别是药监部门。所以我一直在呼吁,我并不是说要求你药监部门把中药都禁掉,但是对于这种已知毒性极强的,含有马兜铃酸的药物你就应该禁,世界各国都禁了,为什么中国还不禁,中国只是禁了三种,还有十几种也是在日常、平常都在用,你为什么不禁?难道说那三种都同样含有马兜铃酸,为什么那三种你认为说有毒不能用,其它的十几种你就认为可以用,这个不是一视同仁嘛,说不过去的。

凤凰健康:反过来问您一句,禁了对您有什么好处吗?

方舟子:对我没有好处,我只不过是出于公义心,不希望中国出现很多的这个肾衰竭的患者,我接触过了,因为以前做过一个电视节目,也是关于中医辩论,结果来了一些吃龙胆泄肝丸导致肾衰竭的患者就来跟我诉苦,向我反映问题,这是很可悲的一个现实。他们吃的是国家批准的药物,吃出问题了,国家也不给你赔偿的,他们要去起诉同仁堂,法院不受理,那只好自己承担这个后果了。所以如果吃中药,吃药你不小心,然后不重视去吃这种含马兜铃酸的药物,去吃含重金属的药,吃出问题也是你自己的事,国家不会管。

凤凰健康:所以说对于很多老百姓来说,吃药还是应该再慎重一点?

方舟子:对,一定要看它的成分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方舟子 毒性

吃中药可能是心理安慰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11/7b7b1c19-1317-4e4a-954d-bfb54f9efe26.jpg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