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不要使用中药注射剂


来源:凤凰网健康

中药注射剂出了太多的问题了,把很多不明的东西都直接打到血液中。照顾到普通老百姓的用药习惯,不能所有的药都禁,但要说明清楚。

方舟子:我给大家的建议就是一个是中药注射剂不要用。

凤凰健康:中药注射剂不要用?

方舟子:对,中药注射剂出了太多的问题了,你把很多不明的东西都直接打到血液里头,会死人的,死了不少人,这个不要用。第二,含马兜铃科的药物不要用,中成药里头你仔细看一下,如果含有细辛,含有度横,含有防己,朱砂莲等等这些东西,寻骨风这些都不要用。然后还有一个含朱砂、雄黄重金属的这些药物也不要用,这些都是拿生命开玩笑的。但是你如果说做研究的再仔细一点,还有很多中药都不能用,比如说何首乌,这个教训太多了。有一些人头发一发白了,就迷信说我吃何首乌,头发少了,吃何首乌就能让头发变多,其实根本变不了,反过来何首乌含有肝毒性,太多的人因为吃何首乌,结果吃出肝炎了,药物性肝炎。这个太多了,就是像类似这种例子,还有很多的。所以中药是一个,就是毒性很严重的,目前来说缺乏研究,光靠病人,靠消费者这些判断,这是很难做到的,所以主要还是政府责任的问题,就药监部门责任的问题,对于毒性非常强的,就应该禁掉,它的毒性不那么强的,照顾到普通老百姓的用药习惯,你不能完全都禁,你应该研究清楚,有一个说明。像现在云南白药改这个说明书,这就迈出了一步。

凤凰健康:你觉得国家来说,就是让云南白药改这个说明书,也等于对规范整个药物行业有一个新的进步?

方舟子:对,也是迈出一步了,比起以前说你吃这个药物里头不知道含有什么乌头,不知道含有草乌,那当然算是一个进步,但是不够,还有很多很多的中药是有毒性的。

凤凰健康:那对于抗毒的路上,大家都需要共同进步,我希望在我们这个节目之后,我们会看到更多更多的进步,让老百姓少受这些毒药的残害。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中药 要用

不要使用中药注射剂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11/12886c15-c4bb-4584-81ed-fe3dc2a57755.jpg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