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生二生三,对话中国传统的当代化


来源:凤凰时尚

导语:4月22-25日,由21世纪传媒主办,在上海新天地举行“一生二生三”系列沙龙。同期,21世纪传媒还和中国独立设计师概念店“栋梁”携手,推出&ldq

 导语:4月22-25日,由21世纪传媒主办,在上海新天地举行“一生二生三”系列沙龙。同期,21世纪传媒还和中国独立设计师概念店“栋梁”携手,推出“一日”民族服装和布料展、摄影展。

21世纪传媒市场总经理姜岚乡土中国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许伟明栋梁主理人南朗、Tasha  新天地市务推广部高级经理叶雯合影

系列沙龙从22日开始,举行3天,共6场。沙龙话题从第一场“非遗”和时尚的交集出发,逐渐地扩展和深入,呈现出“非遗”和时尚跨界、中国传统当代化所涉及到的丰富命题。

系列沙龙共邀请了设计师、学者、公益基金会人员、公益组织成员等,对话中国传统当代化进程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并探讨各种有借鉴价值的解决和发展路径。

南朗--栋梁主理人之一兼艺术总监

当下中国的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尽管中国拥有厚重的传统文化,尤其表现为丰富多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但面对以工业化、城市化等为特征的社会变迁,这些传统和“非遗”也面临着濒危的处境。尤其是在中国广大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富有地域和民族特色的“非遗”更是存在令人痛心的凋零。如何让这些传统得到复苏,让“非遗”在被利用之中得到保护传承,是当前社会需要共同面对的时代责任。

许伟明--21世纪传媒乡土中国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

“一生二生三”系列沙龙所邀请的对谈嘉宾,在不同程度、不同领域上和“非遗”有关,他们共同分享了各自工作中所面临的问题和所进行的思索。系列沙龙的邀请嘉宾依次为是,上海时装周组委会副秘书长吕晓磊,罗德公关高级副总裁、上海公司总经理高明,接力中国创始人陈豪,设计师、“没边”品牌创始人张达,同济大学民族文化研究专员、原昆明规划局副局长邵陆,中国扶贫基金会资源发展部主任丁亚冬,设计师、YIFANG WAN品牌创始人万一方,设计师、“云游”品牌创始人李登廷、北京建筑大学副教授、欧洲历史建筑保护DAAD资助访问学者陈雳、设计师、“半木”品牌创始人吕永中,新星星艺术节创办人曾琼。

主办方参与沙龙的人员分别是,21世纪传媒市场中心总经理姜岚,21世纪传媒乡土中国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许伟明;栋梁参与沙龙的对话是,主理人之一刘馨遐(Tasha),主理人之一、艺术总监南朗。

同期,21世纪传媒还和栋梁携手推出“一日”服装布料展、摄影展。所展示的服装,来自上海时装周4月13日“栋梁日”的“一日”秀上模特所穿的民族服饰。本次展览为静态方式展出,在4天的时间里,观众有足够的时间、近距离地观察这些少数民族服饰的一针一线的细节。除此之外,主办方还将拿出其中几套民族服饰,让有兴趣的观众试穿。

这些服饰是在今年以来,由《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乡土中国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许伟明和栋梁主理人之一、艺术总监南朗一同前往云南、广西两省偏远农村所搜集到,涉及到黑衣壮族、白彝族、白倮彝族、纳西族等民族或民族分支。并且这些服饰全为手工一针一线所制作,凝聚了西南少数民族妇女投入的漫长时间和心血,更体现了这些民族流传之间的织染工艺。

同期举办的摄影展则展示了普通人在穿上民族服饰之后的效果,尽管少数民族服饰远离现在的城市生活,但普通人穿上以后,依然能传达其实用性和独具特色的审美与情感。影展的摄影师为瑞士人Robert Nilsson,其现在斯德哥尔摩和上海两地做自由摄影师。

[责任编辑:赵晶]

标签:对话 民族服饰 风格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