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谣言第115期:洗冷水澡增强免疫力?


来源:凤凰网时尚

导语:话说:“要想身体好,每天冷水澡”。很多人洗过冷水澡之后都觉得神情气爽,甚至一年四季坚持洗。那么,洗冷水澡到底好不好呢? 洗冷水澡增强免疫力? 一、网友评论: 1.网

导语:话说:“要想身体好,每天冷水澡”。很多人洗过冷水澡之后都觉得神情气爽,甚至一年四季坚持洗。那么,洗冷水澡到底好不好呢?

洗冷水澡增强免疫力?

一、网友评论:

1.网友:来来往往23岁教师

我洗了一次冷水澡,之后就感冒了。

一次家里的热水坏了,酷暑难耐,所以就大胆地开了冷水准备洗澡。当时我还在想:经常有人说洗冷水澡能增强免疫力,所以我这偶尔洗一次也算是强身健体吧!谁知,刚洗我就受不了了,但我为了卫生还是坚持着。第二天就发烧咳嗽不断,进了医院。看来这冷水澡不是人人都能洗的呀。

2.网友:春天里45岁业务经理

洗了20年的冷水澡,身体素质大大加强。

在没洗冷水澡之前,我的身体非常脆弱。凡是到了换季,感冒、发烧、头痛都围绕着我。后来我在医生的指导下开始洗冷水澡。从不适应到现在,已经坚持了20年了。我的身体素质慢慢加强,并且感冒发烧的次数也在减少。现在是身体倍儿棒,吃嘛嘛香。这都对亏了洗冷水澡。

冷水澡与免疫力的关系仍处于理论研究阶段。

二、专家解答:

宁波西和医院田元庆

1、冷水澡与免疫力的关系仍处于理论研究阶段。洗冷水澡少感冒的原因可能是使人更能适应温度的变化。

冷水浴,冬泳等冷激活动似乎真的跟人体免疫力有关,尤其是在跟肿瘤相关的疾病。但现在还是在理论的阶段,按照一般性的推论,冷激作为外界对细胞的一种胁迫作用,很有可能与热激,饮食限制,氧化等形式一样,在一定最用范围内提高细胞生存质量,延长细胞寿命。直到目前为止,在酵母,线虫,小鼠,以及灵长类种,果蝇除外,饮食限制是唯一有效的延长寿命的手段,所以冷激很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免疫力,对人体产生积极的作用。

2、“血管体操”让你更健康。

所谓冷水浴,就是用5℃—20℃之间的冷水洗澡,当然也包括冬泳。

人体经常受冷水刺激,肌肉紧张收缩,迅速作出抵御反应,从而增强人体对温度变化的适应能力,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可预防伤风感冒等上呼吸道感染。冷水浴有着明显的保健作用,它可以加强神经的兴奋功能,使得洗浴后精神爽快,头脑清晰。可以增强人体对疾病的抵抗能力,被称作是“血管体操”。

冷水浴的健身效果以“贯穿于一年四季并持之以恒”为最佳。冷水浴的开始时间应以秋季为宜,这不仅因为秋高气爽,自然水质清纯。秋季开始冷水浴,也适应了古人的“秋冻”法则。

[责任编辑:孙铭蔚]

标签:冷水浴 冷水澡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