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宝宝出生3个月就上亲子班 是过度早教?


来源:凤凰亲子

导语:近些年,五花八门的早教机构悄然兴起,很多妈妈非常热衷,花几万元为孩子办早教卡,宝宝才几个月就已成亲子班的熟面孔;有的妈妈却认为,孩子可在家或公园和小朋友玩,没必要花大价钱上早教课。你的孩子上早教

  

导语:近些年,五花八门的早教机构悄然兴起,很多妈妈非常热衷,花几万元为孩子办早教卡,宝宝才几个月就已成亲子班的熟面孔;有的妈妈却认为,孩子可在家或公园和小朋友玩,没必要花大价钱上早教课。你的孩子上早教课了吗?到底怎样做才对?

案例1:宝宝出生3个月,我就花一万多元为孩子办了早教卡,现在上了几个月,感觉孩子明显比同龄宝宝要胆大一些,体能也好,但最近看专家说,不应该对孩子过早开发,过度早教反而不好。我让宝宝这么小就上早教课是过度早教吗?到底好不好?

案例2:我带孩子去体验过一次,感觉整个课程主要是老师和父母一起带着孩子玩,我觉得在家也完全可以做,对小宝宝来说,玩就是最好的教育。他们可以在玩中认识世界、接受世界,没必要带孩子去上早教课。

  

宝宝3个月上早教课太早吗?

“从小孩一出生,早教就开始了。”

早教的主体有两个,一个是孩子,一个是父母或其他养育人,大多数父母都是新手,对儿童的认知有限。早教主要是引领家长去读懂孩子各个阶段的需要,然后找到一些教育孩子的方法。

比如宝宝刚出生第一个月,在早教中心里,我们会告诉父母宝宝最需要什么,视宽多少,能看多远,这些都是有讲究的。我们会告诉父母,宝宝大概能看40厘米左右,5个月左右最远看到1.2米左右,刚出生时最喜欢看妈妈微笑的脸,喜欢看对比性强的东西。

再比如,给3个月的宝宝怎样摇铃玩。在宝宝的眼前或耳边摇铃,宝宝会有一些反应或非常开心,但如果放在他的脚下摇就没用,因为那么远的距离,宝宝就无法辨别声音的来源。很多非常专业的早教知识,很多父母可能都不知晓。

早教课就是让孩子玩,在家或公园玩一样?

一般教育机构里的玩是精心设计的玩的活动,而在家玩儿是比较随意的,缺乏系统性。

1.早教中心里玩得非常有主题,主题背后是尊重儿童每个阶段里应该有的能力。

2.早教中心里玩得非常系统性,因为我们知道不同年龄孩子的发育情况,了解这个阶段的孩子能接受的方式和方法。

3.早教中心里的玩法,实际也给孩子创造一个更好的社会环境,让孩子们有机会一起互动。

4.早教课实际是一个示范课,告诉家长这周的重点是什么,回到家里可以按照这样的理念和孩子互动。

什么是过度早教?怎样把握早教的度?

比如,家长如果不太了解孩子的发展规律,希望孩子玩得时间越长越好,或者晚上读书越久越好,都不是一个科学的方式,可能会对孩子就是过渡打搅,反而不好。如果3个月的孩子,一定要有6个月宝宝的思维,这就是过渡开发。早教活动的标准,一定要基于儿童的身心发展规律。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宝宝 敏感 早教

凤凰亲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