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摄影艺术家汉娜·斯塔基镜头下的Miss Dior迪奥小姐


来源:凤凰时尚

作者艺术引言 “我非常开心能够有此机会歌颂一个真正的女主角,并拥有一个为她进行艺术创作的自由空间。” ——汉娜·斯塔基 引语 凯瑟琳&mi

作者艺术引言

“我非常开心能够有此机会歌颂一个真正的女主角,并拥有一个为她进行艺术创作的自由空间。”

——汉娜·斯塔基

引语

凯瑟琳·迪奥(Catherine Dior)是Christian Dior迪奥先生最亲爱的妹妹,也是他的Miss Dior迪奥小姐香水系列的灵感来源。我从凯瑟琳·迪奥的生平故事中获得启发,通过摄影将她的生平仔细梳理,为世人讲述她鲜为人知的传奇故事。二战期间,凯瑟琳·迪奥积极参与法国抵抗运动,之后被盖世太保拘捕,就在巴黎解放前几天,被强行带离法国,随即被送到德国,辗转于多个兵工厂间,在恶劣的工作条件下接受强制劳动。然而,凯瑟琳·迪奥幸存了下来。1945年4月,她在德国德累斯顿被当局释放。我这次创作的灵感主题是蝴蝶结,包括它的丝缎材质所表达出的抽象含义,致敬勒内·格鲁瓦(Rene Gruau)的天鹅插画,这幅画是他1947年特意为Miss Dior迪奥小姐香水所作。通过把凯瑟琳·迪奥的故事与Miss Dior迪奥小姐蝴蝶结相结合,我希望可以创造出一件完美呈现Miss Dior迪奥小姐所有核心元素的摄影作品。

汉娜·斯塔基作品

艺术家访谈

Q:Miss Dior迪奥小姐令你联想到什么?

A:Christian Dior迪奥先生为纪念他的妹妹凯瑟琳·迪奥而创制了Miss Dior迪奥小姐香水系列,这位传奇女性的故事也给了我灵感,使我能够完成这件摄影作品。她是一位杰出不凡的女性,是令人赞叹的女性典范。她25岁参加法国抵抗运动,就在巴黎解放前几天,她被推上最后一列从巴黎开往德国集中营的火车。直到1945年4月,她在德累斯顿出狱。之后她被授予了英勇十字勋章,Combatant Volunteer Cross of the Resistance,Combatant Cross以及英国的King's Medal for Courage in the Cause of Freedom。此外,凯瑟琳·迪奥还被受封了法国荣誉军团骑士勋位。

汉娜·斯塔基作品

Q:你对Dior迪奥有没有什么特别的印象?

A:有,我在设计中接触到勒内·格鲁瓦的天鹅插画,这幅画是他1947年特意为Miss Dior迪奥小姐香水所画,格鲁瓦的作品以精湛的线条和写实的简约美著称,所以我在作品中使用羽毛装饰就是向他的杰出作品致敬。

汉娜·斯塔基作品

Q:你对Miss Dior迪奥小姐的最初记忆是怎样的?

A:其实那是我女儿关于Dior迪奥的最初印象,在她一岁时,我在伦敦的夏菲尼高商场给她买了她第一件裙子,是Dior迪奥童装。现在她已经12岁了,但我还为她珍藏着那件裙子。

Q:你如何定义这次艺术创作经历?

A:这次创作经历分成很多部分,有很多元素,有抽象也有叙述,有形状也有构架,有明也有暗。而且所有这些元素都汇聚在镜头前,塑造出美丽瞬间, 把“Miss Dior迪奥小姐”的故事娓娓道来。我面临的挑战是要以极其有力而诗意的方式,把Miss Dior  迪奥小姐香水和凯瑟琳身上所传达出的价值观荣耀展现给世人。香水瓶上的丝缎蝴蝶结非常吸引我,我很喜欢那种抽象的质感与流线美。所以我想用截然不同的材质凸显丝缎的轻质,就像画中的古铜色背景,来强调丝缎具有生命不可承受之轻的隐喻含义。从古铜色到皮肤的注意力的转换就构建出凯瑟琳的故事以及她对自由的信仰。丝缎蝴蝶结代表着一种动与形上的自由,其实也是沿袭Dior迪奥对于美丽线条与沙漏型裁剪的一贯追求。

汉娜·斯塔基作品

Q:你能否描述一下拍摄过程?

A:在拍摄前,我先把图画中我很感兴趣的元素进行分解,比如蝴蝶结,丝缎,光线,构架以及诗意美。我在伦敦四处游走,希望能在现实世界中发现这些元素,于是我请求机缘之神(它对于摄影非常重要)给我好运,让这些元素都呈现在我眼前。然后,在公园里,我看到一个有着蝴蝶结纹身的女孩就坐在我眼前,然后又一个纹身的意象出现在我的脑海,随即又消失不见。所以,我探索出不同层面表达出Miss Dior迪奥小姐传奇故事的不同方面。如果古铜是固态的,具有沉重感和反光性,那么羽毛和丝缎就是轻盈的流线型,而肌肤就是柔软和脆弱的。这些都可以以一种隐喻手法融入到摄影艺术当中。这些照片就是光与影的结合,所以它只有一个近乎单色的范畴去创作构架与形态,其中唯一的颜色就是皮肤上的粉色蝴蝶结纹身,它可以强调柔和与精致。

汉娜·斯塔基作品

Q:你希望观众怎样解读你的作品?

A:我希望观众首先能有一种情感上的共鸣,从照片中获得一种感受。这些照片都具有强大的实体感与内在力量,它们连接成一个飞逝的时间轴,给予人们一个回溯的“时间通道”去了解凯瑟琳的故事,并思考这一系列照片所传达的整体含义。

Q:创作这件作品的过程中你最享受的什么?

A:我非常开心能够有此机会歌颂一个真正的女主角,并拥有一个为她进行艺术创作的自由空间。

艺术作品说明

未命名-1997年5月,汉娜·斯塔基, 1997年,Museum no.E.491-1998. ?伦敦,维多利亚和艾尔波特博物馆/汉娜·斯塔基

作者艺术生平

1971: 出生于贝尔法斯特

1997: 任职于伦敦国家肖像馆的约翰·寇博基金会(John Kobal Foundation)

1998: 首次个人展览展于伦敦Maureen Paley Interim Art艺廊

2005: 参加里斯本Lisboa Photo 2005摄影展

2013: 个人展览展于纽约市Tanya Bonakdar 画廊

[责任编辑:张洁]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