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艺术家劳拉·芭拉迪艺术视角中的Miss Dior迪奥小姐


来源:凤凰时尚

艺术家简介 劳拉·芭拉迪出生于贝鲁特,在开罗和巴黎长大,在伦敦念书,现已在埃及定居16年。她擅长在艺术作品中表现拥有和丢弃状态之间的复杂性。她的摄影、拼贴画、影像和装置作品通过将事物安置

艺术家简介

劳拉·芭拉迪出生于贝鲁特,在开罗和巴黎长大,在伦敦念书,现已在埃及定居16年。她擅长在艺术作品中表现拥有和丢弃状态之间的复杂性。她的摄影、拼贴画、影像和装置作品通过将事物安置在一个临时场所中,传达事物本身的符号意义。芭拉迪热衷于收集各种琐物来做手工。她把搜集到的物品拼贴在一起,创造出一个虚构的想象世界。

劳拉·芭拉迪(Lara Baladi)作品

在2000年创作的Oum el Dounia中,她把20世纪初期勒奈特(Lehnert)和兰德罗克(Landrock)的摄影作品“the Orient”和童话中的人物放到了沙漠背景中;2006年的Roba Vecchia,她用自己拍摄后废弃的数码相片做成可步入的大型万花筒,比喻历史是用废物拼凑成的。她对视觉艺术的探索,是基于埃及的文化,源于她所倾注了个人情感的灵感主题。她戏谑人们对阿拉伯世界的古板认识,以及他们呈现的陈词滥调的视觉表达;2007年创作的Justice for the Mother通过性别批判的眼光,溯源她的家族历史;在2008年的Borg el Amal中,她表现了开罗城市周边贫民窟区域的扩张,并为此敲醒警钟;通过2013年的Alone, Together… In Media Res她表达了自己的政治立场,认为2011年在阿拉伯地区发生的动荡,让人们在视觉和意识形态上感到无法负荷。

不管芭拉迪多么近距离、复杂地展现她的主题对象,她似乎都不会给出最终定论:她的作品里有一种开放性,并且时时呈现支离松散的内核特质,仿佛作品在完成后有了自己的生命,续写自身的故事。作品中反复出现的隐喻,来自于艺术家的生活记录,这并非巧合。这些美学的、历史的、情景化的素材是她在创作中可以一直使用,并多次诠释的元素。

芭拉迪的作品手工精巧,有着奇妙的丰富性和恒久性。在本次为Miss Dior迪奥小姐展览创作的影像装置中,即便采用了历史题材,也依旧散发着手工的魅力。这件作品和芭拉迪以往的艺术创作一样,凝结着许多让人惊喜的瞬间,将观众领入这一奇妙旅程,以无尽开放视野领略作品的无穷艺术魅力。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款装置设计通过多媒体的方式,集中了芭拉迪关心的所有话题。

劳拉·芭拉迪(Lara Baladi)作品

艺术家访谈

Q:这件作品为观看者带来了拟真交互的美好视听体验。你是如何选择这一主题和形式的?能分享一下你的研究过程和选择方式吗?

A:这款后来成为了Dior迪奥先生标志性作品的香氛,灵感源自一幕萤火虫飞舞的夜色。当时的时代背景是二战结束后,那是个比较灰暗的历史时期。我接受Miss Dior迪奥小姐香氛的邀请,则是2012年初,埃及革命发生一周年。革命一开始,我就在着手建立该事件的档案资料,记录这片土地上发生的事情。萤火虫的一幕,让我想起了我2003年去过的巴马科一个冷清的游乐场。那个夜晚,天气很潮湿。当我走近一座来自1970年代已经生锈的手工旋转木马,我听见寂静寥寥的空气里发出嗡嗡声。成千上万只小飞虫被旋转木马上的霓虹灯吸引过来,围着它打转。它们如此的自由,仿佛变成了一片魔幻超现实的亮光,照亮了一台来自侏罗纪的机器。我又碰巧看到一个关于俄罗斯芭蕾舞演员安娜·巴甫洛娃(Ana Pavlova)的影片,她穿着一袭白裙,在黑色背景中舞蹈。她放佛就是一只萤火虫。接着,我又了解了一些无政府主义者、激进分子、艺术家,如路易斯·米歇尔(Louise Michelle),伊莎多啦·邓肯( Isadora Duncan),艾丽丝·盖伊(Alice Guy)等,她们都是为世界做出了巨大贡献的女性。她们也是“萤火虫”,像一抹芳香一样短暂却优雅,并且在历史上留下自己不朽的印记。Miss Dior迪奥小姐香水就是她们“光芒”的纤美化身。所以就有了这个巨大的影像装置,它是一座“视觉上的旋转木马”,女性在其中魅力闪耀,即便只是一瞬,也照亮整个世界。

劳拉·芭拉迪(Lara Baladi)作品

Q:这件作品和你其它通过搜集和归档资料实现的作品,如Oum El Dounia、Diary of the Future或Alone, Together,… In Media Res有何联系?你认为归整档案的有趣之处在哪里?

A:我发现每一件事物都有它的语言系统,如果没有,我会给它编一套出来。比如,Oum El Dounia中的肖像拼贴,是受童话故事原型的启发,特别是《小美人鱼》和《爱丽丝梦游仙境》这样的故事。在Diary of the Future里,我利用阿拉伯盛行的咖啡占卜术,叙述了父亲的死亡。Borg el Amal这个非摄影类作品,我用了埃及非正式建筑的符号系统来呈现。Vox Populi的资料,我从埃及革命开始时就在收集整理,它已经为好几个设计项目提供支持,包括这件为Miss Dior迪奥展览打造的作品。每一件创作中都有一种语言介入,从中传达信息,并向它的主题发问求解。

Q:你作品中常出现宏观命题,但它却总是来源于一种独特视角和地缘政治背景,比如埃及。这件为Miss Dior迪奥小姐展览打造的作品,你不仅从历史角度着重审视了女性形象,还探讨了阿拉伯世界的女性权利这一棘手话题。二者有何联系?

A:这件作品表达出现代埃及女性与20世纪上半叶女性的抗争经历的比照,而那个年代的女性情怀,正是Dior迪奥先生通过Miss Dior迪奥小姐香水想要捕捉和表达的。在埃及,性侵害行为被利用为一种反革命工具,我担心这将激化世界各地日益显露的仇视女性情绪。对女性的压迫和对男性欲望的约束,是根植在阿拉伯文化中的。这是一个封闭的圈子,人们在里面互相抑制,形成恶性循环。

劳拉·芭拉迪(Lara Baladi)作品

作者艺术生平

1975年:黎巴嫩爆发战争,与全家匆匆离开。

1986年:拥有了人生中第一部相机。

1988年:于纽约度夏,期间偶获一部“真正的”相机,尼康FM2。惊奇于曼哈顿的林立高楼,立下成为一名摄影师的想法。

1997年:移居开罗,致力于以镜头捕捉阿拉伯世界风情

1998年:举办首场个人摄影展,认识到自己不仅是一名摄影师,并已开始成为多领域的视觉艺术家。

[责任编辑:张洁]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