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谣言第121期:果汁海鲜不能同吃?


来源:凤凰网时尚

导语:广为流传的说法:果汁、海鲜同吃会中毒。因为海鲜往往被污染,其中富集了一些砷(五价砷,毒性较小),果汁中富含的维生素C能够把五价砷还原成三价砷,也就是砒霜,毒性急剧上升,引起中毒。这是的吗? 维

导语:广为流传的说法:果汁、海鲜同吃会中毒。因为海鲜往往被污染,其中富集了一些砷(五价砷,毒性较小),果汁中富含的维生素C能够把五价砷还原成三价砷,也就是砒霜,毒性急剧上升,引起中毒。这是的吗?

维生素C真能治疗和预防感冒?

一、网友评论:

1.网友:轻声一叹27岁士官

有次我果汁和海鲜同吃,结果真的食物中毒了。

有一次中午,我和三五好友去农家乐吃饭,我吃了3、4只大闸蟹,饭后我又喝了一杯原汁原味的橘子汁来止渴,结果出现轻微的胃疼、头疼症状,直到晚上8时后,这种疼痛症状才消失。难道果汁和海鲜同吃真的能食物中毒吗。

2.网友:疯狂小蜜蜂34岁经理助理

我喝了香蕉果汁后吃鱼,一点不良反应都没有。

谁说的果汁和海鲜不能同吃,我就偏偏不信这个邪!前几天我吃了香蕉,之后老公又给做了黄花鱼,虽说我也听说过“果汁与海鲜不能同吃”这件事儿,但我的馋嘴实在是忍不住了。

果汁和海鲜同吃确有中毒危险,但涉及到数量的问题。

二、专家解答:

解放军第421医院保健科主任朱成全

1、果汁和海鲜同吃确有中毒危险,但涉及到数量的问题。

维生素C具有较强的还原性,能够把五价砷还原成三价砷,产生剧毒。但是不能据此断定“果汁和海鲜同吃会中毒”,因为两者同吃中毒的危险,涉及到数量的问题。

2、果汁和海鲜一起食用让人中毒的情况基本不可能实现。

一般认为,60毫克的砒霜是危险剂量,100~200毫克的砒霜才有致命危险。按照我国国家标准GB2762-2005,虾蟹类无机砷的上限是0.5毫克/千克鲜重,以此来换算,要“保证”60毫克的无机砷摄入量,最少要吃掉120千克的海鲜。即便是污染超过上限100倍,达到50毫克/千克鲜重,还得吃下1.2千克的海鲜,而且前提是得保证果汁摄入量足够大。实际上,这远超常人的肠胃容量,几乎不可能实现。

3、现在水产品砷污染相对严重,食用时要适量,种类不宜过多。

目前水产品砷污染相对严重,如果长期摄入、摄入过量,可能引起慢性砷中毒,损害多器官功能,甚至引发癌症等。因此吃海鲜应适量、种类不宜过多,蔬菜和粗粮可以促进重金属排出,可和海鲜搭配食用。

4、海鲜不能和维生素C含量高的食物一起吃,特别是水果类的。

近些年,由于工业废水处理不当、杀虫农药使用不当,造成地面水和海水的污染,使水中含砷量增加。水中的虾和海带等部分动植物中,砷的含量也明显升高。砷又分为三价砷和五价砷,五价砷基本无毒,三价砷毒性剧烈,人们熟知的剧毒品砒霜就是三价砷。而在河虾或海虾等软甲壳类食物中,因环境污染,含有浓度很高的五价砷化合物。

五价砷虽然无毒,但若与维C,特别是大剂量维C同时服用时,由于维C具有还原作用,可将虾体内的五价砷还原为三价砷,会严重危及人体的健康。因此, 因病情需要服用大剂量维生素C的朋友,应与虾类食物划清界限。为了预防不测,即使服用小剂量维生素C的朋友们,也应暂时和虾类保持距离,否则,长期如此, 可产生慢性砒霜中毒,出现乏力、肢麻、皮炎、贫血、肾功能减退等症状。

[责任编辑:孙铭蔚]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