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辣是一种烧痛的感觉


来源:凤凰网健康

凤凰健康:我第一次听这么说,说辣竟然不是一种味道,反而是一种感觉,还是一种痛的感觉。 方舟子:对,而且是烧痛的,被烧伤的。我们对辣这种感觉,已经不仅仅是吃的,而是涂到皮肤粘膜上,你也会觉得火辣辣的。

凤凰健康:我第一次听这么说,说辣竟然不是一种味道,反而是一种感觉,还是一种痛的感觉。

方舟子:对,而且是烧痛的,被烧伤的。我们对辣这种感觉,已经不仅仅是吃的,而是涂到皮肤粘膜上,你也会觉得火辣辣的。

凤凰健康:烧痛的感觉。

方舟子:对,其实道理是一样的,这是因为我们对辣的这种感受,它不是通过味觉来的,而是通过痛觉的受体来的。

凤凰健康:是人体里的一个非常微妙的传导过程。

方舟子:对,就是我们那个神经对外界的刺激,它有各种各样的受体,属于味觉的受体,那么他就能感受到这个食品的味道。但是辣之所以会引起辣,辣椒里面的辣是因为里边有一种化学物质,叫辣椒素,那么辣椒素它不是跟味觉受体结合的,不是说跟我们舌头上边的味蕾,上面的这些味觉受体结合,都不是,它是跟我们黏膜上面的那种感受,痛觉的受体,这种痛觉它不是一般的痛觉,而是感受因为温度的升高引起的痛觉的一种特定的受体。实际上是感受一个温度。

方舟子:但是感受这个温度的目的是能,温度如果太高就会引起疼痛,疼痛的感觉,所以这种受体发现辣椒素能够跟它这种受体结合以后,就把它叫做辣椒素受体。这个辣椒素受体它平时是不活跃的,就说它平时是处于一种关闭的状态。

凤凰健康:平时?不吃辣的时候没有感觉?

辣是一种烧痛的感觉(东方IC供图)

方舟子:不是不吃辣,就是在正常的,通常情况下属于一种关闭的状态,那么在什么时候会打开呢?就开始有感觉呢?就是你这个温度升高到43度的时候,它就打开了。比如喝一口水,这个水如果是43度以上的,那么它这个受体就打开了,就开始能够传递神经信号到我们大脑中枢,告诉我们大脑说这是个热的东西。当然温度升得越高,这种感受就越强烈,你这个水如果是很烫的水这时候就会引起痛的感觉,我们马上水就吐出去了。所以它本来就是为了防止说,我们人体被某种烫的东西给烧伤,它本来的作用是这种,还有包括在皮肤黏膜上。

凤凰健康:接触到热的。

方舟子:热的东西,赶快就躲开,就是属于这种感觉,灼痛的感觉。

凤凰健康:也是一种自我保护机制的一个反应。

方舟子:对,那么辣椒素它刚好能够跟这种受体结合,也能够把它打开,就相当于说你吃辣的,跟喝滚烫的水,热水,其实结果是一样的。那么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会说火辣辣,就跟被火烧到,被热水烫到那种感觉。当然了这个跟那个不一样的地方是,不会说就把我们的皮肤给烧伤了,给烫伤了,它不会,毕竟不是说真正的是那种高温的物质,它只是刚好能够跟感受高温的这种痛觉的受体相结合,所以让我们产生了一种灼痛的感觉,所以即使说不是吃东西,你皮肤黏膜碰到这个辣的东西的话,你也会觉得痛的,也会有,而且你吃辣的东西,会吃得满头大汗的,会吃一种很烫的东西的这么一个感受的,所以跟被烫到其实整个的感受过程是一致的,除了身体没有说因此被烧伤以外,其他的这个过程是一样的。那不止是说辣椒素,辣椒是这样,还有其他的东西,其他的食物我们也会觉得辣,比如姜。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受体 感觉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