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何“姜还是老的辣”


来源:凤凰网健康

方舟子:其实好几种东西我们都把它叫芥末。中国传统的芥末是芥菜的种子去磨的,老北京有一道菜,叫芥末白菜。那个很辣,那个传统的东西,就是用芥子,就芥菜的种子去磨的。还有就是吃生鱼片、日本料理。 凤凰健康:

方舟子:其实好几种东西我们都把它叫芥末。中国传统的芥末是芥菜的种子去磨的,老北京有一道菜,叫芥末白菜。那个很辣,那个传统的东西,就是用芥子,就芥菜的种子去磨的。还有就是吃生鱼片、日本料理。

凤凰健康:沾的芥末。

方舟子:把它叫芥末其实是不对的,它那个不是芥子做的,从日本的那种所谓的芥末就比较绿色的,我们传统的芥菜的芥末芥子做的芥末是黄色的,日本的那种料理的,真正的料理用来沾的东西,是绿色的,它那个是用一种植物,叫山葵,山葵的根去做的,所以那个真正应该叫山葵酱。

凤凰健康:原来还是有这些差别的,不一样的。

方舟子:对,因为山葵酱比较贵,所以有很多日本料理店它是用另外一种酱来代替,叫辣根,也是另外一种。

凤凰健康:也是绿色的吗?

方舟子:它不是绿色的,它是比较偏黄色的,有些人为了把它弄成绿色的就加一点色素进去。现在好多你到,辣根相对来说没那么辣,你到料理店去看的时候,它给你的有两种芥末,有时候我也吃日本料理,所以有时候我就说我要那个比较辣的,那个比较辣的那种就是绿色的,没那么辣的会偏黄色,这些也都是能够给,当然还有一个胡椒。

凤凰健康:也是一种辣。

方舟子:胡椒也是辣的,里边都有一种辣的物质,比如说胡椒的物质,引起辣的物质是叫胡椒腈,姜引起辣的物质叫姜辣素。姜辣素中,如果说我们把姜给晒干了以后,姜辣素它变成另外一种物质,这种物质比姜辣素还要辣,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说姜是老的辣。

凤凰健康:不同的辣,不同级别的辣。

方舟子:对,它那个变成那种物质,叫姜烯酚,姜烯酚比姜辣素还要辣的,但是不管是什么物质,包括山葵酱跟芥末它们都是同一种东西,里面辣的物质是同一种东西。不管是什么东西能够引起辣这种感觉的,都是因为辣的物质能够跟辣椒素受体,就是我们皮肤黏膜表面的那种受体叫辣椒素受体,相结合,然后引起了辣的感觉,就痛的感觉,所以整个就是这么来的。

为何“姜还是老的辣”(东方IC供图)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物质 芥末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