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辣是植物的自我保护机制


来源:凤凰网健康

方舟子:大家感觉很奇怪,为什么会有辣的物质出现。 凤凰健康:为什么? 方舟子:为什么植物会产生那种辣,辣椒会产生辣椒素,胡椒会产生胡椒腈,姜会产生姜辣素. 凤凰健康:对,刚才您也说,它本身不算一种味道

方舟子:大家感觉很奇怪,为什么会有辣的物质出现。

凤凰健康:为什么?

方舟子:为什么植物会产生那种辣,辣椒会产生辣椒素,胡椒会产生胡椒腈,姜会产生姜辣素.

凤凰健康:对,刚才您也说,它本身不算一种味道,那为什么还会有这种物质的存在?

方舟子:对,它那原因当然不是说为了让我们能吃的,觉得辣了,它那原因是植物用来保护自己的一种东西。

凤凰健康:为什么这么说?

方舟子:是在长期的进化过程中,首先辣椒之所以产生辣椒素,它的原因是为了防止真菌的感染。这个是有研究的,美国有研究人员他研究过,辣椒最早不是在美洲传过来的吗。

凤凰健康:最早不是来自中国。

方舟子:不是,辣椒传入中国,那都是明朝末年的事,原产地是在美洲,墨西哥辣椒最著名的,所以它那边辣椒种类也很多,所以中国以前没有,当时不吃辣椒,但中国也吃辣,这个传统的胡椒,胡椒实际上也是从国外传进来的,但是传进中国时间比较早,至少是唐朝的时候就已经有了。再早的,就中国土生土长的这种辣的东西,就是姜,还有芥末,这是中国。

凤凰健康:传统的辣。

辣是植物的自我保护机制(东方IC供图)

方舟子:传统就有的,所以中国实际上川菜、湘菜,都以辣椒为主的,出现的时间都很晚的,明朝之前是绝对不可能有的,那时候中国是没有辣椒的。辣椒传进来之后,也要过一段的时间,最早是从南方传进了广州,结果反而他们自己,广东人不吃辣,慢慢的传到了湖南、四川、江西这些地方,然后慢慢发生改变,所以有史记载的,像四川、湖南这些地方开始普遍的流行吃辣是清朝时候的事了,清朝嘉庆年间。

凤凰健康:我刚想说是明朝那些事,原来是清朝那些事。

方舟子:清朝,虽然是明朝那时候就已经传进来了,但是有一段时间,有一个过程,传播还有包括饮食习惯的改变有一个过程,等到说这些地方已经无辣不欢,天天要吃辣,那已经是到清朝中叶嘉庆年间的事了。我们刚才说辣椒原来是在美洲的,所以美洲还有很多野山的辣椒在那里,所以美国的研究人员他就研究这些辣椒,在美洲的辣椒,同一种,因为辣椒品种很多。同一种的辣椒他就发现,如果说这个辣椒是长在那种比较潮湿的地方的,容易受真菌感染的,这种地方的辣椒,辣椒素含量比较高,如果说是比较干燥的地方的,不容易长真菌的,那么这个辣椒素的含量就很低。

凤凰健康:是因为这个对比。

方舟子:对,然后他就这么说,这个实际上是跟真菌的感染有关,为了预防真菌的感染,所以这是辣椒进化出来的一个因素,如果辣椒感染了真菌,辣椒种子不就完了嘛,就被真菌都给破坏了。

凤凰健康:甚至它植物本身在进化过程中一种自我去进化的优胜劣汰的保护机制的产生。

方舟子:对,包括其他辣的东西,那些胡椒,芥末、芥子、姜这些都是为了能够抗菌,抗细菌、抗真菌或者是为了不让昆虫吃,或者是不让其他的动物吃,比如说老鼠,小型的动物,或者不让鸟等等来吃。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辣椒 方舟子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